洛阳92岁老人砸开冰面 坚持冬泳30年

2019年01月10日07:37

来源:大河网

  汤朝荣老人冬泳中展示自己砸碎的泳池冰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通讯员秦克一文图

  1月8日,河南洛阳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摄氏度,室外游泳池的水面早已结冰,92岁高龄的汤朝荣老人,依然在每天早上6点和下午3点半,来到涧西区的一家室外游泳池,砸开冰块,进行冬泳。

  砸冰冬泳,坚持30年

  汤朝荣老人头戴橡胶泳帽,穿着泳裤,在寒风中将泳池冰面砸开。若不是老人略显松弛的皮肤,记者很难想象他已经92岁高龄。

  “我来了就直接下水,在路上已经活动过了!”汤老告诉记者,随后他顺着池边的爬梯,小心地滑进水里,便开始了这天下午的冬泳。汤老告诉记者,他不能游太远,一个来回就上岸。以防发生意外,毕竟水温太低。

  当天下午,和汤老同来的游泳爱好者有30多位,都说汤老是冬泳爱好者的“精神领袖”,有他带头,大家才敢下水。汤老也回忆道,他从离休开始冬泳,现在已经坚持30多年。

  3年冬泳,病痛消失

  汤老每天从家徒步来到游泳池,往返两次距离有14公里。汤老回忆,经过一个寒暑的游泳运动,困扰他多年的神经衰弱就此不见,同时也很少感冒,三年后久治不愈的胃炎、鼻炎和关节炎,也消失了。现在老人吃饭香、睡觉甜,每天精力充沛,浑身是劲,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不过,洛阳市冬泳协会秘书长秦克一表示,想冬泳的朋友一定要从每年8月开始,坚持每天游泳,不能间断,特别是在11月份气温骤变期间。没有这个过程,游泳者直接冬季下水会引发身体痉挛,有生命危险。

  晚年幸福,不忘党恩

  据悉,汤老年轻时,于1946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跟随部队从老家东北一直打到广东。他曾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和进军两广的战役,自己也从一名士兵成为党的干部。1961年汤朝荣被调至解放军航空系统,随后来到位于洛阳的建设初期的某航空研究所,一直工作至离休。

  汤老告诉记者,如今能有如此安详的晚年生活,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关怀,“我能有今天的幸福,都是党的恩情!”汤朝荣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