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城市的冬天可以更美更靓

2019年01月10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北方的冬天给人的印象通常是一片灰沉、枯黄萧索。但是近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洛阳召开,观摩团穿行城中、漫步河畔,领略了水秀、岸美,更有一抹抹蓬勃的绿意让人赏心悦目,让城市的冬季仍然富有生机活力。

  北方城市的冬天,正给人以越来越美好的绿色观感。天津靠引种冬绿和彩叶树种穿上“彩色冬衣”,青岛引种30多种四季常绿阔叶乔灌木后让“绿叶捧雪”成了冬日新景,大连靠“蓝粉云杉”等彩树换来“彩色冬天”……在河南,洛阳致力于“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让市民处处可见清亮的水、满眼的绿;郑州大力建设游园、绿道,下穿隧道上方也往往精心育植了常绿盆景式植物。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城市生态规划和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现在冬天城市也可以更美更靓。当然,让冬天绿植多起来的前提,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科学引种、精心管理,方能有事半功倍、锦上添花的效果。

  优质的生态产品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理念的更新,人们对城市的生态质量、人文环境、公共服务的需求也水涨船高。百城提质瞄准不断升级的民生需求务实推进,冬天越来越多的绿意、“华丽变身”的垃圾场、优美的城市天际线、温馨的城市书房……会不断进入视野,丰富和优化市民的生活体验。一点一滴的美好累积,一枝一叶的福利递增,一步一步把昨天的“不可能”变成今天的“可能”,“提质”就在其中,美好可以预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