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10去年接警近300万起 无效警情占比超一半

2019年01月10日07:46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你好,110……”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们,每天都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与报警人的电话对话。

  每分钟有约6个报警电话打入,每个接警员每天要接到约222个报警电话……110接警工作,看似简单,实际复杂。1月8日,在“110宣传日”前夕,河南商报记者走进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近距离感受110接警员的日常工作。

  现场

  从接警到派警,用时不到1分钟

  走进110指挥中心,给人的第一感觉就一个字:吵。当然,这不是在吵架,而是接警员和报警群众不间断的对话。

  一个水杯,一张地图,一张通讯录,一部电脑,两部电话,接警员张雅脆面前的工作台,常年摆放着这些物品。

  与普通的地图不同,张雅脆的地图经手写加工而成,标注了每个区域对应的属地分局、巡逻民警代号,“一边接着报警电话,一边在电脑上派警。”她说,通常从接警到派警,用时不到1分钟。

  快递车与汽车事故、催派纠纷、包丢失、电动车丢失……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她就陆续接到了5个报警电话。“这还不算多,警情多的时候根本停不下来。”张雅脆说,通常夜间的警情更多,“要么是大事,要么就是无理取闹打电话骚扰的。”

  110指挥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共接到报警电话约300万个,按目前常设的37个接警席位来算,每分钟有约6个报警电话打入,每个接警员每天要接到约222个报警电话。

  意义

  110接警员,不只是个“接电话的”

  在一些人眼里,接警员似乎就是个“接电话的”,工作简单,但在指挥二科科长武晓看来,接警员面临的警情大多是复杂的,需要熟知法律法规,掌握公安业务,知晓生活常识,还得会和报警人沟通。

  “有人报警说自己的饭店门口有小孩撒尿,你要接到这个电话会咋处理?”武晓说,通常接警员可能会说让小孩的家长道个歉或派给属地分局,她却觉得,用一句“孩子的尿是童子尿,能给你聚财”来宽慰老板要有效得多。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求助类、交通类的警情占110报警警情较多,一年超过110万起,但遇到紧急的警情,则需要接线员的冷静。

  去年11月3日,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女子打来报警电话,称在郑州的儿子喝药自杀了,儿子只发了喝药的视频,也不知道具体位置。

  一番询问下,接警员了解到,男孩因为和女朋友吵架,一时想不开喝了药。在得到男孩的基本信息后,班长台协调其他部门,查到了和男孩相似的人住进了郑州某酒店802室。

  民警赶到现场时,男孩已经昏迷,旁边放着两瓶空的安眠药瓶,后来经过120抢救,男孩醒了过来。

  武晓说,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类似的警情,“虽然只接了一个电话,没有跟民警一起去现场,但能帮到报警人,也是工作的意义所在。”

  无奈

  家里没电、厕所没纸……都有人打110

  能帮助到报警人固然是好事,可要是遇上“难缠”的报警电话,接警员也“头大”。

  家里没电、厕所没纸、家门打不开、醉酒摔倒没人管、没钱付打车费……去年110指挥中心接到154万多个类似无效警情电话,占比超过了一半。

  去年8月30日11时38分,接警员薛婷婷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自己的女友乘坐高铁从外地到郑州东站后,坐了一辆网约车去新郑,一个多小时后便“失联”了。

  电话中,男子提供了一张女友所乘网约车的行程截图和车牌号。女子身处何地、遭遇如何?疑问之下,薛婷婷通知交警支队、郑东辖区民警及新郑市公安局先期处置排查,并将此警情上报班长台。

  14时41分,通过多方努力,指挥二科副科长马宁联系到了车主。郑东分局民警通过电话联系到失联女子,经落实,该女子因有事没有接到男友电话,后来两人已经取得联系。一场虚惊就此化解。

  “这几年报警的数量趋于稳定,但还是有很多的无效警情电话。”110指挥中心副主任赵俊岭说,市民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会想到110,但110并非万能,“一通无效警情的电话,有可能就耽误了一起突发事件电话的接入。”

  在张雅脆的电脑上,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了包括供电、热力、执法局、公交公司、环保局等41个单位的电话,每当遇到一些求助类的警情时,她都要和这些部门及时对接。

  赵俊岭说,目前110指挥中心已经在推进非警务警情分流平台建设,配置“安全网闸”实现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5等其他平台“网络联席办公”,确保各平台之间数据网上实时双向流转、互联互通、安全运行。特别是对公安机关受理的非警务类诉求,能够“一键转接”,确保第一时间转至12345或职能部门进行受理和处置。

  此外,110指挥中心还嵌入了微信报警、视频报警、反电信诈骗专席,拓宽了群众的报警渠道。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