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机井”无缝对接 扫扫二维码轻松把地浇

2019年01月10日08: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高长岭 通讯员李乐乐 杨其格)“扫扫二维码,就能轻松浇地!”1月9日,鄢陵县柏梁镇农民李凤义说。

  据了解,支持农民扫码浇地的这套系统由管理云平台、手机终端、机井扫码控制终端等三部分构成。“农户不必再为浇地专程跑到田间地头,通过手机等终端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完成交费、开泵、关泵等工作。”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谭兴华介绍,“只需要把二维码贴在家里,就能实施灌溉,用户对自家的灌溉费用、水量使用及结余情况也可及时掌握。同时,可依据土壤墒情和作物用水次第实施精准灌溉,提高灌溉效率。”

  在河南省水利学会主持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等7位专家近日对郑州大学、河南沃德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移动支付在机井控制与水价改革方面的应用系统”进行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项目研究成果已经初步在鄢陵县、荥阳市应用。

  借助远传流量计、水位传感器等仪器采集的信息,在云平台上可以清楚看到机井的地理位置,井长的姓名、电话,水位、年分配最大用水量、年剩余用水量等信息也一目了然,“互联网+机井”的无缝对接,实现了机井管理的现代化。

  据介绍,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借助这样的智能扫码灌溉方式,管理部门可设定机井取水量,根据用户用水量实行阶梯收费,为农业水价改革打下技术基础。分配给农户的水使用量,若用不完,农户可以转让用水权,也可由政府回购,为实现水权交易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