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迭起的亚洲杯,给国足带来什么启示?

2019年01月10日08: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玮皓

1月10日,亚洲杯第一轮小组赛已全面收官。24支参赛队全部亮相完毕,本届亚洲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冷”。弱队屡屡爆冷、强队赢得艰难,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亚洲足球的水平已全面提升,强弱差距正在减小。

本届亚洲的揭幕战,作为世界排名第79位的亚洲传统强队,东道主阿联酋迎来了世界排名第113位的巴林。实力占优、主场作战,外界一致看好阿联酋能拿下开门红。然而阿联酋在比赛中早早落后,最终靠一个争议点球才扳平比赛,保住了颜面。紧接着,第一个惊天大冷门就由约旦爆出,世界排名第109名的约旦以1:0击败了上届亚洲杯冠军澳大利亚,让人大跌眼镜。随后,印度以4:1完胜“东南亚霸主”泰国,时隔55年后再度在亚洲杯上取胜。

虽然未被爆冷,但面对弱旅,一些强队也赢得十分艰难。备受关注的国足迎战吉尔吉斯斯坦,只是靠着对手门将的乌龙大礼才最终2:1扭转了败局;夺冠大热韩国队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1:0拿下菲律宾;传统劲旅伊拉克面对身体条件比自身逊色一大截的越南,被对手的快速反击打得难以招架,最后时刻才3:2绝杀获胜。

第一轮结束后,这些战例都和外界设想的结果大相庭径,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亚洲足球固有格局的认识,也让人看到了亚洲足球的全面进步。而联想到国足的近况,不由让人心生寒意。

2017年世预赛出局之后,国足为了备战亚洲杯,看清自身与差距,相继与欧洲各路强队交手。结果,1:4负于捷克、0:6惨败威尔士、0:4完败哥伦比亚,几场比赛下来,国足被虐得体无完肤,从里皮到球员,都遭遇了巨大的信任危机。随后,国足将眼光放到了亚洲三四流球队身上,希望在弱旅身上找找自信。然而,1:1战平约旦,0:0战平印度,1:1战平巴勒斯坦,国足这才发现,这些印象中的“鱼腩”球队都已经足以抗衡我们。

当国足在进步的时候,别人也在进步,而你进步的速度太慢,就已经是在退步了。本届亚洲杯国足的23人大名单平均年龄超过29岁,是所有球队中最“老”的一支。看看几乎是由U23球员组成的越南队,再看看比赛中连过数人打入精彩进球的伊拉克“00”后小将,国足不可或缺的中场核心仍是那个已经39岁的郑智。不怪里皮不培养年轻人,只是能独挡一面的后起之秀并没有出现。

将来,世界杯将扩军到48支球队,亚洲的参赛名额也将会增加到8.5个,但在群雄并起、竞争加剧的亚洲足坛,国足真有把握打进世界杯吗?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