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对华炫耀武力?港媒称英国亚洲建基地令人费解

2019年01月10日09:33

来源:中国网

  港媒称,如果英国像预期的那样在今年晚些时候脱离欧盟,这个曾经的殖民大国会再次把目光转向亚洲。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月8日报道,这一点在上周得到了证实,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说,英国的目标是,未来几年在亚洲某地建立一个新的海军基地。

  威廉姆森说:“这是我们国家自二战结束以来最重要的时刻。这是我们再次成为真正的全球参与者的时刻——我认为武装部队在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报道称,与威廉姆森关系密切的一名消息人士对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的记者说,英国过去在东南亚的两个殖民地——新加坡或文莱可能成为目前所讨论的新基地的所在地。

  文莱已经有了一个小型的英国军事基地,那里驻扎着皇家廓尔喀步枪团的一个营,由文莱支付相关费用。

  马来西亚也曾是英国的一个殖民地,不过由于该国政府现在由众所周知的反英总理马哈蒂尔控制,似乎不适合担任这一角色。

  英国似乎也不大可能选择在英联邦以外的亚洲国家设立军事基地,英联邦是主要由过去属于英国势力范围的国家组成的政治联盟。

  报道认为,无论未来的基地坐落于何处,也无论它在军事上将具有怎样的重要性,这都再一次表明,英国打算在亚洲事务中发挥远比过去几十年大得多的作用。

  打造全新的“全球化英国”是执政的英国保守党奉行的准则之一。不过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亚洲,采取这一做法的时机都令人费解。

  近年来,亚洲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一方面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投资计划广泛开展外交活动,另一方面想要“收复失地”的美国渴望重新获得因中国崛起而失去的影响力。

  自从半个多世纪前的非殖民化以来,英国实际上就没有参与亚太地区事务,它似乎觉得当前在该地区关系出现裂痕的情况下,有了重新定位自己的空间,从而再度成为威廉姆森所说的“真正的全球参与者”。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教授许利平对《南华早报》记者说:“这显然是针对中国的炫耀武力姿态,表明外部力量在南海争端方面有着更密切的接触。”

  去年9月,英国的一艘军舰参加了在南海举行的“航行自由”演习,令中国大为恼火,将其视为一种敌对姿态。

  2017年1月,首相特雷莎·梅说,她想打造一个“全球化的英国”。几个月后,时任外交大臣的鲍里斯·约翰逊说,英国将“更多致力于亚太地区事务”,并且英国军队会“重返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在此前的几十年里,英国一直在把军事利益从亚洲向西转移。

  当时,几乎所有分析人士都认为这种言论不过是陈词滥调,甚至痴心妄想。在批评人士看来,这是英国政府试图对脱欧协议进行正面宣传。

  不过,去年4月,英国在巴林设立了一个新的海军基地,这是它自1971年以来在苏伊士运河以东设立的首个新基地。设在阿曼的一个新的训练基地将于今年启用。英国在全世界拥有16个军事基地,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

  报道指出,虽然几十年来,以往的历届英国政府都没有奉行过类似于美国“转向亚洲”或俄罗斯“向东看”的政策,但英国依然在亚太地区保有重要的军事利益。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