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2019年01月10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为了进一步宣传河南省对台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激发社会各界对对台工作关心、支持和参与热情,河南省台办于去年12月28日起,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18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活动启动后,获得广泛关注,众多网民积极参加网络投票。

  结合网络投票结果,并综合各方面意见,现将"2018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具体新闻内容如下:

  一、河南省发布惠台"60条实施意见" 助力豫台合作发展

  10月2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河南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惠台60条")。

  河南省"惠台60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立足河南实际,从积极推动豫台经贸合作交流,深化豫台文化交流,为台湾同胞在豫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条件,方便台湾同胞在豫学习、生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60条惠台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河南投资、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提供与河南省企业、居民同等待遇。

  河南省台办、河南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单位,不断加强政策落实,评估实施效果,并根据需要研究制定更多惠台政策举措,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

  "惠台60条"发布后,省台办及各市台办积极做好对惠台措施的宣传和政策解读,使政策深入人心,吸引更多台胞来豫投资创业、就业学习。

  二、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举办 签约项目17个

  4月16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隆重开幕。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长陈润儿主持论坛开幕式。两岸350多位智能装备制造行业的企业家出席论坛。

  论坛以"智能装备制造 链接两岸引领未来"为主题,两岸企业家共商智能装备制造发展之道,以智能装备制造发展为引领,积极主动地融入和服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家圆梦河南成就新事业。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鉴签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7个。

  三、2018河南两岸青年交流月活动异彩纷呈人数创新高

  7月9日,"2018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暨第五届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安阳工学院举行。为期1个月,两岸青年十余个分营,分别在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周口等地开展各类交流活动。交流月期间,台湾来豫学生达到350人,人数规模创新高。

  此次"2018河南省台湾青年交流月"活动,以"豫见华夏•感知河南"为主题,通过举办讲座、课堂体验、文艺演出、体验式实习和参访观光等形式,和河南青年学子进行交流互动,不断增强台湾青年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和对中原文化的了解,在台湾青少年中厚植"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帮助两岸青年学生在交流中相互了解、增进感情,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拥护者和践行者。

  四、两岸媒体人走进太行 助推河南乡村振兴

  9月10日至16日,河南省台办主办的"小康路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邀请19家媒体20余位记者先后深入太行山区的济源、焦作、新乡、安阳等地乡村,用镜头和笔记录着太行山区的巨变,讲述太行山区农村今昔巨变中的鲜活故事,展现了太行人的时代风貌。

  这次采访活动,海峡两岸的媒体朋友们奔波于太行深处的田间地头,记录下乡村巨变的精彩故事,传递出中原好声音,感受到中原大地乡村振兴的新气象,让两岸民众见证我省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及乡村振兴情况。

  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共刊发各类文字图片稿件200余篇(幅),视频8条,通过网站、微博、一点号、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时发布,并被各类媒体转载超过380余万次,较好地宣传了河南改革开放40周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太行人的精神风貌,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反响。

  五、2018豫台经济文化交流展 51家台资企业参展

  9月14日上午,"2018豫台经济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开幕式暨"郑州台资企业发展成果展"启动仪式在郑州二七路丹尼斯大卫城举行。

  在河南省台办、郑州市台办的关心和指导下,由郑州台资企业协会承办的"郑州台资企业发展成果展"从9月14日开始,9月17日结束。这次展会共有51家台资企业参展,这仅仅是在郑台资企业的一小部分,却都是与民生联系紧密的规模以上企业、名特优新台资企业和台青创业企业,涉及百货、食品、餐饮、服装、教育、机械加工、石墨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六、河南省新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安阳市羑里城

  9月11日,2018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期间,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宣读中央台办、国台办关于批准安阳羑里城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决定,并向羑里城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

  近年来,安阳市积极依托羑里城,充分发挥周易文化优势,已连续举办了7届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每年都有500多位海内外易学专家学者来安阳论易研易。

  为了更好地发挥周易文化资源优势,安阳羑里城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景区卫生管理,加大人员培训,做好周易文化产业园规划和建设,提升景区服务软实力,努力打造海峡两岸文明交流新高地。

  据悉,6月27日,国务院台办决定新增安阳市羑里城等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至此,我省已有固始根亲博物馆、新郑黄帝故里、安阳市羑里城3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发挥文化优势,打造对台交流平台,促进两岸交流中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七、郑州大学首次面向台湾地区招生 88名台生被录取

  随着今年年初国台办联合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推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31条"),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措施要求,积极探索实践有效做法,在录取台湾学生来豫就读大学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河南高校不断与台湾地区各大高校建立并保持联系,加大师生双向交流和教学合作。今年,郑州大学首次面向台湾地区招生,共有148名台湾地区考生报考,最终88名考生被录取。"参与面试的台湾学生都表现出了对郑州大学的高度认同,并表达了希望在祖国大陆学习的强烈愿望。"郑大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八、河南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揭牌

  10月26日,河南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在洛阳恒生科技园揭牌。

  作为中原地区两岸交流合作的"排头兵",早在2014年12月,洛阳恒生科技园就成立了台湾文创基地。去年10月,该园区申报了"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项目,以洛阳创意设计孵化器设计中心(台资企业)注册入驻和良好运营为基础支撑,充分发挥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招才引智和交流服务的作用,为台湾文创产业青年创业者搭建低成本、全要素的创业孵化平台。

  九、海峡两岸张巡许远忠烈文化论坛在商丘举办

  9月12日至14日,首届"2018河南商丘海峡两岸张巡许远忠烈文化论坛"在商丘市成功举办。

  论坛主题是"加强忠烈文化交流,助推豫闽台合作发展"。台湾电机电子公会高级顾问、台湾"中华大学"管理学院讲座教授尹启铭,台湾电机电子公会、台湾盈科旅游以及海峡两岸张巡、许远忠烈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信众代表和企业家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其间,举办了项目签约仪式、忠烈文化主题报告会、张巡祠拜谒仪式、参观考察等活动。活动期间,省台办向张巡祠授予 "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牌。

  十、首届两岸基础教育研讨会在郑举行 百余名教育界人士参加

  1月25日,第一届"面向未来——河南省两岸基础教育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豫台两地100余名中小学校负责人和教育界人士齐聚郑州,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与特色教育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桃园大忠小学校长谢雅莉、大岗小学校长郑武信、方曙商工校长高仪桦、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玉向、金水区艺术小学校长赵纪军等13位嘉宾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围绕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传统文化以及台湾的义务教育、体育教学、特殊教育等领域进行讨论沟通,分享教学成果与经验,研讨推进中华优秀文化深入校园、进入课堂,共创基础教育新发展的方法、路径与措施。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桃园、台北、台南、彰化等地的校长和教育界人士前来参加,旨在进一步加强豫台两地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两岸基础教育事业共同发展。(省台办)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