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巧用3D技术切除肿瘤保“独肾”

2019年01月10日16:17

来源:福州日报

  女子7年前摘除患癌左肾,如今右肾也长瘤

  医生巧用3D技术 切除肿瘤保“独肾”

  福州晚报讯 7年前,尤大姐因左肾长肿瘤而被摘除患肾,成了“独肾人”,不料,目前她的右肾又被肿瘤“缠”住了。这种双肾在不同时间患癌的“异时性双侧肾癌”的发病率只有2%-4%。尤大姐此次右肾的肿瘤长得又大又深,福建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叶烈夫医生团队巧用3D影像重建技术,成功帮她保住了肾功能且不用透析。

  尤大姐今年50岁,不抽烟、不喝酒,也不肥胖,却患上肾癌。7年前,她因左肾查出恶性肿瘤,切除了整个左肾。不料,去年年底,她突然发现自己尿中有血,当地医院的MRI检查结果使她如遭晴天霹雳:仅存的右肾又发现肿瘤,这可如何是好?

  她辗转找到福建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叶烈夫教授,向他求诊。入院后,尤大姐做了腹部CT、肾动脉CTA等检查,结果显示,其右肾肿瘤直径约4.5厘米,恶性的可能性大,且深嵌在肾里,占了约1/3肾脏。

  “一般来说,大于4厘米的肾脏肿瘤需要根治性切除手术,即切除整个肾,但对于孤立肾长肿瘤的患者而言,保护肾功能显得尤为重要,其只能切除部分肾脏。”叶烈夫教授说,这么一来,保肾难度就提升了,对医生的考验更大。因为若患肾切得太少,肿瘤或切不干净;切得太多,又可能导致保肾失败,病人得靠透析度日或进行肾移植续命。

  为此,叶烈夫教授想到了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一项新技术——3D影像重建。由于类似案例在福建省立医院未有先例,他还联系上了专业公司为尤大姐免费进行术前右肾3D影像重建。叶教授说,相较单纯的影像学诊断,3D影像重建技术的优点在于医生可以在重建的影像上诊断并反复实验以制定手术方案,明确保肾效果。并且,这种生动的重建影像也能使医患沟通变得更顺畅。

  由于肾脏的血液供应非常丰富,医生必须先进行血管阻断再进行肿瘤切除手术,以免漏血或大出血。对于孤立肾患者来说,每减少一分钟阻断时间都有助于肾功能的恢复。为此,医生做手术必须争分夺秒。由于事先做足了功课,叶烈夫教授团队选择性地阻断血管,尽量减少肾缺血时间和范围。在肾主干被阻断了20分钟后,肿瘤被成功切除,尤大姐的肾脏也被最大程度地保留下来。

  此次手术仅在尤大姐的腰部留下4个小切口,她恢复得很快,手术后6天,她就出院了。

  朱丹华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