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羊水栓塞 妇幼保健院医护联手挽救产妇生命

2019年01月10日12:18

来源:齐鲁晚报

  高龄产妇羊水栓塞遭遇“致命恶魔”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医护携手死亡线上挽救产妇生命

  高龄产妇待产时突发羊水栓塞,面对凶险急症,医护人员紧急救治。由于救治及时,措施得当,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的产妇终于转危为安,顺利出院,幼儿目前正在康复中。

  本报记者 张泽文

  通讯员 侯佳

  高龄产妇遭遇羊水栓塞

  3日上午,迎来出院回家的日子,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泰安市儿童医院)就医的市民王女士悬着的心落下了一半,由于身体恢复良好,生产时遭遇羊水栓塞的她被成功救治。如今,她只希望仍在接受治疗的孩子能尽快出院,一家人尽早团聚。

  说起这次的生产经历,王女士感叹自己在“鬼门关”上走了一圈,她不停地向医护人员表示着感谢,王女士的母亲也紧紧握住医护人员的手,感谢她们将女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之前不知道有羊水栓塞这种病,而且死亡率这么高,多亏咱医院的大夫护士,全科人围着我们忙活,救了我女儿和外孙女两条命啊。”王女士的母亲动情地说。

  据了解,王女士今年37岁,此前育有一个男孩,准备再要个二宝,让孩子彼此有个陪伴,因此她鼓足勇气要了二胎。“产妇是在2018年12月27日住院待产的,当时怀孕‘40周+6’。孕期除了有点轻度贫血,其他检查都是正常的。”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泰安市儿童医院)产一科主治医师赵艳霞说, 8日13时20分许,王女士的宫口开了3cm,胎膜已破,并且促发了宫缩,产程正在有序进行,但接下来的突发情况让医护人员为王女士捏了把汗。

  “当时我正在待产床上躺着与临床的产妇聊天,突然感觉想吐,胸闷憋气,就好像脖子被掐住了。”说起发病时的情景,王女士依然感觉历历在目,然而,仅仅过了数秒钟,她的意识便不再清晰,只记得“紧紧抓住了医生的手,不敢放。”王女士说。面对突发情况,医护人员迅速反应,通过这些症状,判断王女士遭遇了凶险的羊水栓塞!产科急救团队立即启动,按照急救流程进行救治。

  “致命恶魔”死亡率最高达86%

  “我当时值班,立即安排护士给患者吸氧、监测血压、通知团队成员,产一科主任孙静以及副主任孔德玲也第一时间赶到。”当班医生赵艳霞说,对于产科医生来说,她深知产妇突发羊水栓塞意味着什么——发病率十万分之1.9-7.7、死亡率最高达86%!

  据赵艳霞医生介绍,孕妇子宫内充盈着羊水,而羊水中含有大量的胎儿成分,比如胎儿身上脱落的细胞、胎脂等各种物质,怀孕期间,这些物质是在子宫内和母体处于隔离状态,很少有机会进入到母体血管中去,但在分娩过程中,由于有压力作用存在,羊水中的物质经过破损血管或静脉窦进入到母体血液循环会引起急性肺栓塞、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休克等一系列并发症,即为羊水栓塞。羊水栓塞被称为产妇的“致命恶魔”,凶险程度可想而知。救治羊水栓塞患者,时间是第一位的。“我们立即对患者进行心电监测,发现血氧饱和度在迅速下降、血压下降、心率增快、胎儿心率下降,意识不清。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挽救母儿生命”。

  紧急救治挽救产妇生命

  “各种急救措施同时进行的,打开绿色通道,请示了院领导和医务科,给予大力支持,输血科全力配合,备足血源、产房全程生命体征监测,做好急救护理、医生指导抢救、联络手术麻醉科准备手术等,各个环节有序并行、麻醉、产房、产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通力合作。”由于手术室与待产室设置在同楼层,快速打开急救快速通道,仅用5分钟的时间,患者便被推进了手术室并迅速开始手术。

  据赵艳霞介绍,羊水栓塞是产科严重并发症,死亡率高。是由于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致命性的病理生理变化。以起病急、病情凶险、难以预测、病死率高为特点。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是患者死亡原因。产妇的凝血功能紊乱后,首先出现体内血液高凝状态,将体内的凝血因子消耗殆尽,随后则会出现不凝血的问题。出现凝血障碍后,全身脏器受损,尤其重要脏器,如:心、脑、肝、肾等,甚至连打针的针眼都会往外渗血,对于这种情况,只有大量的输血、补充凝血因子,纠正DIC,才能挽救生命。“在进行剖宫产手术时,王女士切口渗血,从血液性状看,已经出现了不凝血的问题。”救治过程中,共为王女士输注了14个单位悬浮红细胞,1000毫升血浆、10个单位血小板、16个单位的冷沉淀凝血因子。通常情况下,为了避免DIC的加重,需要切除产妇子宫,但在医院和兄弟科室的大力支持下,急救团队赢取了快速诊断和治疗的时间,病情已经得以控制,考虑到患者比较年轻,经团队成员商讨后,决定为患者保留子宫,并在剖宫产手术结束后,为王女士放置了宫腔球囊压迫止血,避免子宫胎盘剥离面出血,并在手术室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各项指标基本稳定后又转入产科重症监护室(MICU)进行24小时监护。

  经过产科快速急救团队的努力,从发现羊水栓塞,到剖宫产胎儿娩出,仅用了6分钟,新生儿轻度窒息,进行新生儿复苏后,转入新生儿科进行进一步治疗。当天23时许,王女士的病情也基本平稳下来。目前,孩子正在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羊水栓塞危急病例抢救成功,得力于医院领导、医务科及产科主任、专家团队,对于产科急救快速反应团队的重视和支持;也得力于产科医务工作者平时对于自身业务水平的强化训练。每天奋战在产科临床一线的生命天使们,以坚持学习的态度、千锤百炼的精神、不懈努力的目标和精益求精的技术竭力为母婴撑起一片平安、幸福的天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