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豫西深山中的千年老树 武则天点赞的樱桃已成“摇钱树”

2019年01月11日05:09

来源:大河网

  新安县五头镇马头村樱桃沟内,千年古树随处可见。

  新安县石井镇井沟村西村组的古国槐已有数百年历史

  偃师市高龙镇高龙村,300多年的皂荚树中长出了一棵槐树。(图片由河南省林业局柴明清拍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古树年轮绵密,过往岁月沧桑。古树倔强,强过了房屋的坍塌、重修;古树苍老,老过了战乱或和平的年代。当初的某个人,栽下了一棵树,无数后人乘其凉、卧其荫。一棵古树,几多故事?这里有最古老却也常讲常新的往事与传说。

  古树之旅已然开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第一站选择了我省西部的洛阳。这里山地为主,古树居多,一棵棵古树隐藏着哪些红尘往事呢?

  70多年前的一个举动让皂荚古树内长出了国槐

  10年之后,当偃师市林业局林政科金鹏飞再次见到那株皂荚树,他不禁发出感慨,岁月匆匆流逝,这棵300多年的古树,显得更老迈了。

  这棵皂荚树,矗立在高龙镇高龙村的农户门口,将一半树冠伸在了村庄的主干道之上。

  皂荚树主干下部已经中空,以至于树干上的窟窿显得更为幽邃。今年70多岁的左龙钦,就住在路对面,天天见树,早已司空见惯。他比画着树干上的窟窿说:“你们看看像不像一个人脸,有鼻子有眼有嘴。”

  这棵树的奇妙之处,却并不在于此,而是从中空的树干里生出的一棵槐树。1月8日下午,当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站在这棵古皂荚树之前,看到从这棵树生出的槐树,分为数枝,大有喧宾夺主之势。

  “每年春夏之交,槐花一开,香味四散,这棵古树就更为好看了。”左龙钦说,这棵槐树,在他小时候便已植根于皂荚树内,现在早已是碗口粗的大树了。

  那这棵槐树,是怎么“走”进皂荚树的肚子的?左龙钦说,听村里的老人说,七八十年前,古皂荚树主干中空,村民们在里面填上了土方,后来又在其中栽种了一棵槐树,也是希望其给古皂荚树带来新的活力。

  当年的一个举动,成就了“皂槐一体”的奇观。

  三棵古树走过的岁月记录赵姓人家迁来的历史

  洛阳新安县石井镇,山岭起伏,道路崎岖。古树藏于深山,承载着寂寞的往事。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这里。

  在山谷之中的井沟村,一棵570多岁的古槐树,生长在坡岭之下,依傍着土墙老房。

  “这棵树可能比这个村子还古老。”村里的一位老人说。

  翻过几道岭,绕了几个弯,记者抵达了井沟村的另一个自然组——西村组。除了一户在此新盖了宅子的陈姓人家外,村里都是赵姓人家。这个村子,地势相对开阔,石墙土房保留着老村的风貌。

  在一个高台之上,有两个院落比邻而建,房子建得要比村里的其他房子都要阔气,不仅房大屋高,院内的格局和建筑也是精雕细琢。而在院落之前,是三棵东西排列的古槐,距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

  今年76岁的赵守范,以前曾在古树后面的大宅子里住。如今,时不时还会进宅子打理一番。他说,宅子共有两进,有15个房间,最多时住进了将近30口人。而门前的三棵古树,是房子建好后才栽种的。

  以前,他们全村都是赵姓,是在明末清初从新安县的塔地搬迁过来的。这几棵古树,也见证了这个曾经的新村,如何一步步变成了老村。

  在30年前,村子里的人口曾达到近300人。一到过年,村里非常热闹。但是,这些年走出去的人越来越多,平时就剩下50多口人,守着这个古村,也伴着这几棵古树,度过深山里的寂寞时光。

  武则天曾点赞的樱桃如今已成“摇钱树”

  在新安县境内探访古树时,新安县林业局的韩丹,是记者一行的导游。

  白雪纷飞,更显得古木沧桑。五头镇马头村九关组,鸡鸣狗吠,炊烟袅袅。记者沿着盘旋的小路行至沟底,一大片古樱桃树便扑面而来。

  虽是隆冬,但能够想象到,春末夏初挂果时,这片樱桃林该是如何鲜艳明媚。这里最古老的一棵樱桃树,已经有1400年的历史了。沿着岁月长河上溯,正可抵达盛唐之时。而这里的古樱桃树,也有了盛唐时候的风姿。

  《古今图书集成》有记,从汉代起,一直到明清,新安的樱桃一直是朝中贡品。隋唐之时,新安樱桃因东都洛阳的繁华而闻名遐迩。武则天曾经点赞:“人间鲜花属牡丹,美味佳果堪樱桃。”她还特封樱桃为圣果,被传为千年佳话。

  新安县的樱桃,在洛阳乃至豫西地区,都是非常知名的。新安樱桃沟位于磁涧、五头、仓头三镇,长约17公里,为豫西地区最大的樱桃基地,现存树龄千年以上的樱桃树有30棵,百年以上的有500余棵。

  时过境迁,万象更新。近年来,新安县大力发展樱桃产业,通过品种改良、文化牵线、电商促销等措施,樱桃树成为了当地的“摇钱树”。带火了当地旅游的同时,也给当地农民增加了可观的收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