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四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2019年01月11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坚强保证。这给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激励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地把工作做得更好。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经济领域,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同样至关重要。

  在复杂经济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更重、标准更高、难度更大。如何从过往、现在和未来发展大趋势中引导干部群众深化规律性认识,走对路、抓对点;如何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主动性创造性,加快结构调整、动能转换步伐;如何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信心决心,紧紧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这些,都对各级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新课题。我们要用服务全局的观念谋划推进党建工作,以新要求理清新思路、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包括河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都让我们深切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确定的工作方针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落地生根。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还要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既要考看得见的“显绩”,更要考看不见的“潜绩”,引导各地各部门把资源要素向高质量发展领域集聚;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搭建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用活引进人才,激活本地人才,打好本土“永久牌”,示范招引“飞鸽牌”,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养,自觉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成为驾驭复杂形势、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行家里手;要激发担当作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以发展实效用干部,以奋斗竞进的姿态促高质量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参与者、实践者。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形成思发展、谋提质的浓厚氛围,坚定信心,狠抓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步子就会走得更实更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