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 “十三五”期间将统筹40.27亿元资金支持

2019年01月11日12: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9月21日,郑州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河南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一天,河南等待了太久。1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8年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二场,向社会发布2018年我省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民生实事的相关情况。这也是系列发布会的最后一场。

  郑大、河大共新增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2018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任务是:“新增3~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0个以上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据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介绍,根据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的逐项核查,2018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校共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新增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36项;培养或引进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69人,超额完成了民生实事任务。

  郑大: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8项

  其中,郑州大学新增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轻量化及功能化高分子成型与模具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资源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皮影)等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2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7项,引进和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及省部级学术领军人才43名。

  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表示,通过一流大学建设,郑大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留学生人数达到2200人。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务实合作。

  河大: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26名

  河南大学新增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省部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3项(含重点项目2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33项,培养和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和省部级学术领军人才26名。

  安排40.27亿元全力支持 “双一流”建设

  为支持“双一流”建设,我省拿出“真金白银”打造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营造了全省支持“双一流”的良好建设环境和浓厚氛围。省财政制定了支持“双一流”建设资金筹措方案,“十三五”期间将统筹整合安排40.27亿元,其中2018年10.9亿元,2019年13.8亿元,全力支持 “双一流”建设。(申华/文 范昭 牧堃 郭楠楠/直播 胡瀚泽/海报制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