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公交安全让悲剧不再重演

2019年01月11日15:17

来源:法制日报

  维护公交安全让悲剧不再重演

  □ 秦平

  确保公交车运营安全也许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留给我们最深刻、最惨痛的教训。重庆万州“10·28”公交车坠江事件,震惊全国,15名遇难者用他们的生命,敲响了公交安全的警钟。

  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公交车乘客纠缠、殴打公交司机的事情时有发生,只是一直没有引起各方面足够的重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以后,更多人意识到了这种行为的极度危险性,依法严惩成为主流声音。

  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明确提出,“对以暴力方式影响正在行驶的公交车安全驾驶的,一律依法立案侦查,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体现了公安机关以民意为导向,积极回应民声,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

  当然,我们知道,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是底线思维,综合施策、预防为主才是社会治理的首选。

  公安部的这次会议之所以在北京召开,主要是为了学习北京维护公交安全的先进经验。我国早期的公交车除了司机,还会配备一到两名售票员,后来随着电子售票的全面推广,很多公交公司取消了售票员。这虽然降低了公交运营成本,但也导致公交车上的冲突矛盾大都集中在司机身上。

  北京在全国较早实行了公交车安全员制度,安全员的存在隔离了乘客与司机,减少了两者的冲突,提升了公交安全。为此,会议将这一经验向全国推广。同时,会议还提出,要全面推进公交车安装驾驶区隔离设施。这也是预防冲突发生的良好措施。

  除此以外,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同样重要。不仅单位、学校要加强对职工和学生的乘车安全教育,街道、社区尤其要承担起向居民普法的责任。据不完全统计,中老年人是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较多的群体,而这些人也是乘坐公交车的主要人群。街道、社区不仅要对退休离职人员做好服务、排忧解难,也要做好他们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特别要加强公交安全教育,帮助他们学法尊法守法。

  维护公交安全,严惩是最后一招,预防才是治本之策。希望重庆的悲剧不再重演,希望每一辆公交车都载着人们的幸福与美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