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美发师”要写论文 从业门槛太高?

2019年01月11日14:1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颁布中式烹调师等26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通知》,其中“一级美发师”一项,除了要有相关技能操作标准外,还提出了“能用PPT制作课件”“能撰写专业技术论文”等要求。

  此标准一出,网上即有评论调侃“Tony老师们慌了”“以后做‘洗剪吹’这个工作都得先爬过论文这个门槛了”等等。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读,不仅是对政策制定初衷的不理解,也是对美发从业人员的认识不足。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这并非要求所有的美发师都要会用PPT做课件、会撰写论文。美发作为一项技术行业,一共分五个等级,做课件、写论文只是针对最高位一级(高级技师)的评定。另外还需明白的是,高级技师的评定标准与行业的就业门槛是两回事。没必要一听到“课件”“论文”就哀叹“想干个洗剪吹都不容易了”。

  从低到高的职业技能标准,会倒逼从业者不断学习、自我丰富,这不仅可以提高其自身的专业水平,也是在为美发行业培养稳固的人才梯队。事实上,所有行业都一样,有掌握基本技能的从业者,也有不断学习成长的高技能人才。

  时代在发展,任何行业的从业者都应该有自己的上升通道。试想一下,倘若现在对美发师还像多少年前走街串巷的剃头匠一样看待,对其技术和标准无甚要求,那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未来的希望和出路在哪儿?“洗剪吹”只是基本功,染发剂的使用涉及医学、化学,颜色的搭配涉及美学,服务、经营又涉及管理学等。单凭体力的重复、感性的认识以及模仿复制恐怕永远无法在行业里异军突起。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需要有人不断超越自我、超越前人,在超越中寻求创新和突破。这一点不仅体现在航天、医疗、教育等“高大上”的行业,同样适用于看似普通的手工、体力劳动中。比如,早年间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以“一抓准”而闻名的张秉贵、在公交车上热情服务的李素丽,以及今天涌现出的许振超、高凤林等大国工匠,都是从柜台、车间、厂矿等一线走出来的高技能劳动人才。他们都是在“简单重复”的劳动过程中,不断积累知识、提升技能、大胆创新。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劳动者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

  回到引发热议的新闻中,之所以引人误解,恐怕还是一些人看到“论文”就头大,总觉得一个剪头发的写什么论文。实际上,理论和实践是可以相互促进的。而且,论文的写作也可以是经验的总结、方法的梳理,论文的刊发也是分不同层次的。比如,检索刚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车辆装调工罗昭强的论文,不难发现,他的论文写作也是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普通刊物到重点期刊,循序渐进的。而这个过程也是在他的职称晋升过程中,随着实践的增加、思考的深入而逐步完成的。

  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实际上是对不同行业发展的一种前瞻性指引。是对从业者提出的要求,也是对职业的规范,人们应正确理解和认识,不要被断章取义的传言带错节奏。

  张世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