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郑州农业路大桥建设者乔晓光:每天走几万步抓安全,确保不让一粒焊花落到桥下

2019年01月11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这下面就是亚洲最大、最繁忙的郑州北编组站,桥下都是火车高压接触网,如果安全抓不到位,一个焊花落下去,就会引起不可预料的后果。”1月8日,站在正在紧张施工中的郑州市农业路大桥(原郑北大桥)上,农业路大桥项目安全总监乔晓光指着桥下鳞次栉比的火车道说。

  在总长约13公里的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中,让农业路高架东、西段“天堑变通途”的中段,是“最难啃的骨头”,其中,横跨郑州北编组站的农业路大桥,是难中之难,施工过程中对每个细节的高标准高要求,自然必不可少。

  乔晓光说,他每天都要对整个施工区域进行巡视督察,“各个施工现场从头至尾走上两遍,各个细节都要看到,一趟下来两个多小时,每天走上几万步,很正常”。除了安全总监,每个施工现场还有专职安全员,而且从上而下都是一岗双责,人人都是安全员。

  今年37岁的乔晓光,家在许昌,从事桥梁建设14年,先后参与襄渝二线、石武客运专线、郑焦城际铁路、洞庭湖特大桥、郑州前程路大桥的施工建设,农业路高架桥是他离家最近的一个工程项目,虽然离家只有100公里,开车也不过1个多小时,但紧张的工期让他每次回趟家都变成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郑州农业路大桥施工面临的挑战之一,是跨度大,单边跨221米,需要搭建20多米高的钢梁顶推平台,由西向东顶推,由于要跨郑州北编组站的上道场、下发场,股道非常多,在股道之间没条件设置临时墩,顶推过程中最大悬臂跨度达到92米。”乔晓光说,此外,郑州北编组站日办理车辆数达2.6万辆,顶推施工只能利用没有列车通过的“天窗点”进行,周一至周四每天只有近1小时的“天窗点”,要经铁路部门审批,还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被临时取消,给施工造成一定的不确定性。”

  为确保郑州农业路大桥施工顺利进行,有着“建桥国家队”之称的中铁大桥局,调集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顶推过程中,我们要在确保顶推施工安全的同时,确保铁路营业线的安全。”乔晓光说。

  据乔晓光介绍,该大桥采用单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斜拉技术,主桥跨度为221+221米,桥面宽43米,双向10车道。斜拉桥主塔采用钢筋混凝土H形索塔,塔柱高达150米,由下、中、上塔身三部分组成,主塔共设2道横梁,塔柱及下横梁为混凝土结构,上横梁采用钢结构。主梁采用钢梁与混凝土桥面板结合梁,二者通过剪力钉相结合。

  此外,全桥共设36对72根斜拉索,单根最大索长度为239米,重25.5吨,斜拉索标准索距12米,斜拉索最大索力约900吨,也是国内同类桥梁中斜拉桥索力最大的。

  效果图

  据了解,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规划为城市快速通道,为郑州市东西向大动脉,与东西向的陇海路,南北向的京广路、中州大道构成郑州城市交通大“井”字交通网架。全线西起西三环以西雄鹰路,东至中州大道以东金源东街,总长约13公里的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是其中的重要“一横”。其中,农业路大桥由于要跨越亚洲最大、最繁忙的郑州北编组站,更是全线控制性工程。2018年12月31日,农业路(嵩山路—沙口路)地面道路正式通车,至此,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的地面道路全线通车,预计今年4月底,将实现农业路高架的全面建成通车。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