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中央已下达10亿元资金支持南太行地区生态保护修复

2019年01月11日1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磊 王怡潇)1月10日,大河网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河南省基础奖补资金10亿元,用于支持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建设。

  项目总投资63亿 中央计划支持20亿

  河南省南太行试点项目总投资63亿元,区域范围包括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和济源等5市25个县(市、区),计划实施周期2019─2020年,通过修山、治水、复绿、整田、护渠、增湿及除污等措施,实施山体修复类、水生态修复类、林草生态修复类和土地质量修复类等4大类重点工程,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实现“绿水青山”。

  南太行项目是我省唯一一个入围国家第三批试点的项目。2018年11月有关信息显示,该项目可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20亿元。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记者,本次先行下达10亿元基础奖补资金,后续奖补资金将由中央相关部委根据试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考核确定。

  中央财政助力河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南太行地区是华北平原乃至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内集中分布各类国家级保护区19处。同时焦作、新乡、鹤壁、安阳4市还是京津冀大气污染“2+26”传输通道城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途经之地。保护好南太行地区重要的生态系统,对于维护黄河下游、华北平原地区的生态安全,确保“一渠清水北送”,加快构建我国中部生态安全屏障,筑牢我省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争取到中央资金支持,是一个重要资金来源,有利于河南省持续、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系统性、整体性解决南太行地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运行,改善京津冀及周边空气环境质量,助力河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