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车库暖气管道脱落 砸坏18辆私家车

2019年01月12日08:4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陈媛媛

  1月10日晚8点10分左右,郑州鑫苑·鑫家东苑小区地下车库顶部百米热力管道脱落,经过现场清点登记确认,共有18辆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河南商报记者从开发商处了解到,现场无人员伤亡,施工方德润公司已承诺赔偿受损车主的相应经济损失。

  好好的热力管道为何会突然脱落?责任在谁?小区内的人员安全该怎么保证?河南商报记者进行追问。

  事件

  地下车库顶部热力管道脱落

  多辆私家车被砸

  1月10日晚上,鑫苑·鑫家东苑多位业主听到小区地下车库传出一声“轰隆”的闷响。地下车库顶部的热力管道脱落,导致多辆私家车被砸。在业主们提供的现场照片中,一辆白色小轿车被三根L形暖气管兜头砸下,驾驶室挤压变形,挡风玻璃碎裂,引擎盖变形。

  当天晚上,河南商报记者赶往上述小区。开发商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介绍,事发时,地下车库负一层顶部暖气管道突然脱落,导致车库内多辆车不同程度受损。小区暖气管道是由德润公司安排的相关单位负责施工,德润公司已承诺赔偿受损车主的相应损失,并愿意承担业主近期的出行费用。

  因热力管道脱落停暖

  抢修期间的供暖费不予收取

  1月11日中午,河南商报记者拿到了一份“物业管理处宣告”,来自鑫苑鑫家管理处。其中写道:由于地下车库热力管道脱落导致停暖,现相关部门正在紧急抢修,预计需五日抢修结束恢复供暖,停暖期间暖气费用将从2020年供暖季暖气费用中直接扣除。

  受损车主钱先生称,他家车子的前引擎盖已经被砸瘪了,变形严重,前挡风玻璃完全碎裂,“车刚买4个多月。”目前的诉求便是换车。他称,德润公司的孙经理要他提供购车发票等相关收据,承诺12日上午给出准确的回复。

  开发商

  地下车库热力管道由德润公司进行施工

  开发商的李姓工作人员介绍,鑫苑·鑫家东苑的地下车库热力管道由德润公司负责,德润公司承诺承担业主的经济损失。

  对于暖气管道为何脱落一事,李姓工作人员解释说,热力管道属于市政配套工程,管道的建设全程由德润公司负责,“开发商是不允许介入的。”对于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和脱落原因,需要咨询德润公司,针对剩余管道,德润公司也已经给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将全部进行整改处理。

  目前,上述李姓工作人员称,他们帮忙统计业主受损信息,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希望赶快解决。“平时只要是关于热力管道的维护和验收,也都是热力部门专门负责,我们没有介入的权限。”

  施工方

  将对类似热力管道进行重点排查

  1月11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了解到,上文中的“德润公司”是指郑州德润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为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子公司,负责鑫苑·鑫家东苑小区的热力管道施工。

  河南商报记者跟随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鑫苑·鑫家东苑小区。抢修人员已将脱落的110米管道拆卸并运离现场,新的热力管道已经运送到地下负一层车库。在热力管道脱落的车位上,还留有4辆私家车没有移走,损毁比较严重。

  据德润公司的李经理介绍,此次热力管道脱落的原因在于没有承重梁支撑。她表示,经调查,该小区的热力管道是由开发商设计的,并且也是由开发商请的设计单位,德润公司负责热力管道的施工工作。

  而开发商李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提供了一个示例,具体深化设计还是施工方来定。

  德润公司李经理表示,下一步就是制订抢修方案,尽快供暖,至于受损车主的赔偿问题,已经与车主沟通过,责任属于德润公司,“车主自己去4S店鉴定也行,只要拿着鉴定结果,我们就给他们赔偿。”李经理表示,近期,他们会对地下车库的这类热力管道进行重点排查。

  车库热力管道的日常维护和检修该由谁来负责?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胡姓负责人说,新小区的保修期是两个采暖季,在保修期之内由暖气管道施工方和物业来负责,两个采暖季之后,由热力公司负责。

  征集

  若您发现小区地下车库的热力管道存在安全隐患,可以联系我们(0371-86088666)或热力公司。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