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南共发生火灾8954起 智慧消防成发展趋势

2019年01月12日2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月12日,首届中部智慧消防发展之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消防行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消防路在何方。大河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河南共发生火灾8954起,其中居民家庭类火灾3232起,直接财产损失1384万元。

  河南省政府参事张树才致辞。

  ▲火灾事故频发 去年河南共发生火灾8954起

  去年冬季以来,全国连续发生多起火灾事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至8月份,全国共接报火灾16.61万起,死亡933人,伤560人,直接财产损失20.53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9%、4.7%、8.8%和17.7%。

  而根据河南省消防总队2018年12月中旬发布的数字显示,河南省2018年共发生火灾8954起,其中居民家庭类火灾3232起,直接财产损失1384万元。分别占火灾总数的36%、59%、62%和15%。其中,亡人火灾6起,占总数的55%。从冰冷的数字可以看出居民家庭火灾的危害,既伤人又损财,后果十分可怕。

  ▲各地智慧消防建设正加速推进 中部地区市场广阔

  为防患于未然,确保消防安全,国务院、公安部等部门连续发文推进火灾报警普及和智慧消防建设,据悉,智慧消防已成为消防工作的发展方向。

  在中国消防协会原副秘书长、《消防界》杂志执行总编傅祥荣看来,公安部2017年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建设“智慧消防”的重点任务和明确工作目标,通过推进智慧消防实现火灾防控“自动化”、执法工作“规范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部队管理“精细化”。

  在赵京等专家看来,传统消防行业的改革创新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就目前整体发展情况来说,智慧消防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物联网技术日趋成熟,市场需求规模不断扩大,其未来前景广阔,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赵京表示,2018年全国消防产业规模预计超过3000亿元,未来几年我国消防产业将继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年增长率预计达到15%~20%。

  大河网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全国多地智慧消防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会上,相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均认为,以河南等地为主的中部地区,在智慧消防建设方面还是一片蓝海,市场前景很好,预计今年将会有非常迅猛的发展。

  ▲用物联智慧清除消防盲区 河南企业推出新一代消防哨兵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研讨会上,河南赛之伟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所展出的新一代消防哨兵——智能火灾探测报警器——受到了与会者的关注,该款火灾探测报警器不仅可以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房屋内的情况,当探测到火灾报警信息时会即刻触发警报,实时拍摄下现场清晰画面,将预警信息通过手机APP进行回传,并且可立即通过语音、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业主、物业、消防进行火情预警,从而第一时间消除火灾隐患,也为后期火灾调查等提供证据,有效实现消防远程监管。

  据悉,目前该款报警器已在河南众多企业进行了安装。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河南赛之伟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所提供的智慧消防解决方案,有望解决“九小场所”一类的消防盲区问题。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