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表面波滤波器:助力嫦娥四号“看”得明“听”得清

2019年01月12日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 (陈佳佳)创造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月球背面同地球中继通信等多项世界纪录的嫦娥四号任务已圆满成功。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的消息说,作为嫦娥四号的一个重要器件,由该所研制提供的声表面波滤波器,助力嫦娥四号在任务实施的各个阶段“看”得明、“听”得清。

  23所科研人员介绍说,航天器飞行任务过程中一旦有了信号干扰,地面接收到的信息就好比接听串了线的电话,而该所研制的声表面波滤波器,可以有效过滤掉各种干扰信号,让地面指控中心清晰接收准确信号。

  本次嫦娥四号任务使用的声表面波滤波器,主要应用在测控、应答机等分系统中,这些比指甲盖还小的声表面波滤波器,能保障嫦娥四号各分系统信号接收、处理的有效进行。

  据了解,23所为星用型号已配套20余年,承担了诸多星用声表面波器件研制生产任务。此前,该所声表面波滤波器曾平安护送天宫、嫦娥“家族”飞天奔月,为系列航天任务的圆满完成发挥出重要作用。(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