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傩舞者蒿瑞璞:跳“活”文化资源 打出文旅融合发展“组合拳”

2019年01月13日2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刘晓明)悠远的傩乐响起,蒿瑞璞头戴傩面具,或是腾挪跳跃,或是手执道具、作揖猜拳……生动的傩舞表演,再现了古代先民祭祀祖先、驱疫、祈福的场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蒿瑞璞是永城芒砀山景区汉傩班的班长,从事傩舞表演已经有8年了,让在中原地区濒临失传的傩舞为更多人所知是蒿瑞璞最大的心愿。

  傩舞表演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中国舞蹈的活化石”。“傩”字是由“人”和“难”两字组成。它表达了人类面对灾难的勇敢。“古代先民遇到灾难首先便是祭祀神,驱疫赶鬼,后来人们会带着木刻的面具在固定的节日举行仪式,祈福、纳吉……”蒿瑞璞介绍,傩舞不仅是舞蹈,也是祭祀,是祝福,是期盼,是当时人与天地自然和谐共处的文化缩影。

  “中原的傩舞历史非常悠久,但由于时间久远及种种原因,现在基本上没有太多人了解这个,很可惜。”蒿瑞璞说,为了更好地传承,他一点点搜集有关傩的资料,从其他地区傩班取经,带领傩班反复商讨学习……在景区和傩班的努力下精心编排,丰富了包括《开山》《纸钱》《雷公》《钟馗醉酒》《傩公傩婆》《双伯郎》《祭刀》等一批傩舞剧目,并通过景区的平台展现给广大游客。

  “除了在景区表演,我们还会到村里挨家挨户跳,给村民祈福纳吉,他们非常欢迎我们,表演有时候比在景区看的人还多。”提到这些,蒿瑞璞难掩脸上的笑意。

  “如果可以,我会一直跳下去。”学习傩舞让蒿瑞璞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学会了知足。“古人在对抗自然灾害的时候很无助,希望借助神灵获得庇佑,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科技发达,各方面条件都挺好,我非常知足。”如今,蒿瑞璞告诉记者,他最大的目标是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会有更多人了解傩舞、了解傩文化,并传承下去。

  让文化资源“活”起来,一直是河南在文化旅游方面念兹在兹的目标。芒砀山作为汉兴之地,将旅游与文化进行了深度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2018年以来,景区举办了汉服游园会、千人品汉宴、学子成人礼、大型汉婚礼等汉家年华文化周系列活动,也特意准备了汉府民歌、汉傩舞等原汁原味呈现传统文化特色的演出活动,让广大游客在游览芒砀山胜景的同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打出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组合拳”,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微信图片_20190113211447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