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里的履职故事:打开行李箱,倾听代表委员的两会心声

2019年01月14日07:4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高云

  首席记者宋晓珊

  陈诗昂孙科

  开箱记,顾名思义,打开行李箱,用照片和文字“晒”出行李里的特殊物件。

  又到一年省两会时间,河南商报今日推出新媒体产品“代表委员开箱记”。不八卦,不窥私,为的,只是让物品“说话”,展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小侧面。

  你还记得商报报道过的人大代表行李箱吗?

  为什么要开代表委员的行李箱?你或许不清楚,但常年上会的河南商报记者很明白,行李箱里装着的,有大故事。

  2017年省两会期间,河南商报记者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曹平那本厚厚的两会日记。

  封皮上,印着“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徽。它,是她当选省人大代表后发的第一个本子。每次参加人代会,她都带着它,写日记。

  2013年1月18日,是日记的起点。那一天,她第一次走进人代会驻地:“两会简约不简单,没有鲜花,没有红地毯,没有条幅,没有警车开道,不封路。”

  每隔一页,她在页面右下角写一个数字。翻开最新一页,编号“62”,也就是第124页,她伏案“续写”日记:“1月14日下午,从2013年第一次会议至今,五年任期就要过去了。五年的代表生涯,有很多收获。我仍清晰记得当初当代表时激励自己的话: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履好职。估计这次是第十二届最后一次大会,要不忘初心,继续履好职,开好这次会议。”

  2018年省两会期间,河南商报记者又关注到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蒋平行李包里套装的红色空旅行包。那里面还装了好几个空塑料袋。

  蒋平说,按照此前当人大代表的“惯例”,每次开完会,她都把文件用塑料袋分类套好,能塞满大包。所以,红色空旅行包是用来装文件的。“温故而知新,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把会议精神吃透,才能传递给周围的人。”她说。

  可报到时,会务组让她用手机扫二维码,安装了代表专用APP。她才知道,现在会上很多文件可以在手机上查看,纸质文件数量大幅减少。她的大旅行包要落空了。

  打开行李箱,倾听他们的两会心声

  这些过往报道,是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缩影”。

  代表委员们的行李箱里装载的,不仅仅是他们精心准备的上会材料和行李,更是他们履职道路的见证。

  因为懂得,所以关注。连续的河南省两会采访经验,让河南商报记者今年继续关注行李箱中的“秘密”。

  今天,和河南商报一起,打开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的行李箱,看看他们专门为参会准备的小物件。让物品“说话”,讲出自己主人关注民生、依法履职的小故事。

  新媒体产品长卷海报“代表委员开箱记”将在河南商报的新媒体平台呈现,行李箱里的大故事,明天的《河南商报》也将精彩讲述。来自河南商报的别样两会报道,请查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