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进阶”抵达梦想,《梦想的声音》迎来“三年级毕业礼”

2019年01月14日10:25

来源:大河网

  一转眼,又到了《梦想的声音》和观众说再见的时候。

  今晚的巅峰歌会,就像是一整季的毕业礼。无论梦想导师,还是追梦歌手——他们一边用精诚合作的深情放歌,释放一路积攒的浓浓能量和拳拳情谊;一边用眼含泪花的由衷诉说,表达着对这个音乐舞台的感恩、依恋和不舍。

  收官之际,这一季乃至前两季的经典时刻,像过电影一样在脑海中浮现。那些惊喜与感动,欢笑与泪水,都无比真实而珍贵。

  切磋、挑战、超越。每次站上这个回归音乐初心、尽显赤子之情的舞台,他们都在突破规则和想象,让自己化身不一样的角色,说出不一样的故事,而仍同时保留自己的灵魂,带领大众的耳朵进入新的世界。

  《进阶》是今晚最燃的一首歌,也是“三朝元老”林俊杰以此想要表达的深切感触,更是节目的精神所在。笔者更愿意用“三年级毕业礼”来形容这场巅峰歌会,不断收获,一路成长,音乐路上,恭喜他们又攀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全勤出席、死磕《梦声》的“三朝元老”

  数日前的浙江卫视领跑2019演唱会上,林俊杰将全新单曲《进阶》的全球首唱,献给了中国蓝。在告别2018、迎向2019的时候,他向观众昭示了一个全新出发的自己。

  今晚,当他再一次唱起这首歌,大家更进一步领会了他内心的百感交集。

  他动情表白:“每个人的人生,一定会有几件大事,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的人生中有一件很大的事,就是我非常开心遇到了《梦想的声音》。”于他而言,这不单是一个工作,也不单是一档节目,而是让他更加去认识自己的好与不好的重要舞台,在这里遇到的每个人,都给了他极大的鼓励跟力量。

  他袒露内心:“这三年里面,其实我经历了不少的起起落落,曾经也有想要放弃过的,也因为这个舞台给了我一个出口,给我很多的机会,把真实的情感表达在音乐里面。”

  他感谢那些逐梦而来的素人歌手:“没有你们的讨教,我们不会站在这里,没有你们的优秀跟才华,我们也不可能进阶。我打从心里感谢你们、祝福你们,今天之后,有更长的路,更大的舞台。”

  《雪落下的声音》余音仍绕梁,《我们》里藏尽少年心事,“破落王子”的《领悟》不落窠臼……在《梦想的声音》,他没有一次缺席,更没有一次让人失望过。

  许多网友发问:如何看待“综艺绝缘体”林俊杰死磕《梦想的声音》?

  一位粉丝回答:“听了这么多年林俊杰的歌,从来没看到林俊杰去参加一个这种音乐类型的综艺节目,去挑战一些其他的曲风。刚开始还会为他捏一把汗,以为他脱离了自己的安全区域,会发挥不好,但是随着节目的进行,这种担心,根本就不会存在,他只会一次次地惊艳你。”

  愈来愈爱突破、愈来愈敢挑战的林俊杰,就像这个节目的鲜明缩影,三季以来持续在心态上做减法、在实力上做加法。每一次出发,都更像谦卑而热情的新人,无拘无束,无畏无惧,在音乐和梦想的战场豪情万丈、挥斥方遒。

  好音乐是一面镜子,好的音乐节目亦然

  连续三年,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沿着“切磋”路线不断剑走偏峰——当一些人士认为这根本是条“绝路”时,它却趟出了一条特色之道,并且证明了舍弃激烈赛制、抛掉花样混搭,回归纯粹的音乐创作本身,节目反而能谋求一片广阔天地。

  在笔者看来,好音乐是一面镜子,它能映照出细腻的当下情绪、跌宕的人生心路乃至壮阔的时代底色。好的音乐节目亦然,《梦想的声音》能在音乐江湖光彩斐然,就在于它擦亮了一面“镜子”的魅力。

  在这里,它波平如镜,映射出音乐最纯粹的模样、梦想最质朴的追求。

  今晚的巅峰歌会,五位梦想导师全员现身,他们分别与逐梦歌手搭档演唱,现场点赞数最高的一组,节目组将用他们的名义助力乡村学生音乐梦想。

  表演《带我到山顶》时,来自乡村小学的彝族小朋友稚气开场,谭维维被他们环绕着,坐在地上唱歌。这情景如此质朴无华,所有华丽的词汇都无法形容。

  不分性别、长幼、地域的人们,因为共同的热爱走到了这里,音乐的力量在不断积蓄中,变得愈加温暖、厚重而博大。

  节目驱散了名利心和胜负欲,只剩下平静如水面一般的清澈透亮,直抵人心。这里不是歌手的决斗场,只是音乐的大联欢,没有对手,只有队友。看似没有激烈矛盾制造的波澜起伏——但别忘了,美好的音乐本身,就足以汹涌人心,更何况是强强联手呢?

  在这里,大家在互鉴中“正衣冠,明得失”,促进每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一季《梦想的声音》在延续经典环节“惊曲榜”和三小时即兴创作的基础上,加入了“限定词”这一大杀器,“讨教”环节也再次升级,更加凸显导师的音乐改编能力,增强了想象力,增添了互动性。

  挑战当前,遇强则强。最为难能可贵的是,观众在节目中看到了顶级唱将们极少袒露的“自省”。

  胡彦斌说,很多歌手出道之后因为太过繁忙,缺乏训练,一直衰退,他觉得自己就是这样,但林俊杰却一直在进步,所以新的一年要勤加练习。

  王嘉尔认为在这里才有机会挑战全新的自己,并将这次经历称为“用钱都买不到的一堂课”。

  一颗初心,绽放于百变舞台。这个冬天,《梦想的声音》再度为我们奉上了一场激情洋溢的“围炉音乐狂欢”。我们在享受音乐的同时,多少也该问一问内心——是否这也是一个契机,促使我们多一些角度、多一重眼光来观照自我,生出一些勇气,迸发属于自己的奇迹之光?

  一个终点,意味着下一个新的起点。惟愿更多、更强的进阶力量,正在发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