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李道法:在扩大金融机构对集体经济支持的同时,要用好乡风带动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14日18:35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楠 刘晓明)1月14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济源市虎岭经开区西马蓬河西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道法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及今年上会的感受,李道法说:“今年是我第二年参会,心情比去年更激动,我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几十年生活在农村,希望能在乡村振兴上更多地建言献策。”

  ▲河南省人大代表、济源市虎岭经开区西马蓬河西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道法

  心声:“乡村扶贫做得更好了!”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十件民生实事落实得非常好。过去这一年,让我感受明显的是,农村扶贫工作做得更好了。”李道法说,以前扶贫工作主要围绕补钱、建房子等生活方面的扶贫,而去年通过实行产业扶贫,帮助就业、投资和送技术,让农民自立起来,乡村振兴的步伐走得越来越好了。

  在来郑开会前,李道法做了很多准备,通过跟周边村支部书记和村民交谈,广泛收集建议,同时也了解到乡村的风纪越来越好,乡村文化发展上也有了新的进步。

  推动乡村振兴 扩大金融机构对集体经济的支持渠道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李道法对乡村振兴问题十分关注,而村集体经济是村级财力的主要来源,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推进乡村振兴,要发展集体经济,一方面是政策,一方面是金融。”李道法说,农村地域广,各个村的村情不同,需要因地制宜考虑如何出台一些发展集体经济的政策,在种植业、养殖业、家庭副业、服务行业等方面发力,将村里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同时,在金融方面,希望金融机构能给予集体经济贷款更多机会,通过法律渠道实现保障,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涵养好乡风 让乡村有质量地发展

  《管子·版法》有云:“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那么,如何以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探路?

  李道法认为,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达到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通过将文明与文化结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去凝聚群众、宣传引导群众。”李道法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需要从上而下地进行,县级政府重点抓好村风民风,做好宣传工作;同时开展尊老敬老,例如“好媳妇”“好婆婆”活动,形成一种好的乡风氛围,用文明和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