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双第一”!2018郑州机场客货运规模继续领跑中部地区

2019年01月14日21: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月1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机场集团获悉,2018年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733万人次,同比增长12.5%,增速在全国2000万级以上前22个大型机场中,排名第一,一年净增客运量超过300万人次,全国行业排名由去年的第13位升至全国第12位;完成货邮吞吐量51.5万吨,货运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7位;客货运规模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

  货运方面,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主力军,河南机场集团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支持和提升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密航线航班,逐步扩大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进一步提升口岸功能;通过强化运力引进、增强货运集疏、拓展航线网络,郑州机场新引进6家货运航空公司,新开8条货运航线,新增6个通航点,全货机定期航班稳定增长,到2018年年底,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21家(国内6家,国际地区15家),开通货运航线34条(国内5条,国际地区29条);通航城市40个(国内12个,国际地区28个)。物流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其中2018年仅承运的一个服装品牌就有1.7万吨,同比增长89%;集疏的国际快邮件1.9万吨,同比增长10.4%;累计保障的电子产品同比增长18%;进一步增强了航空货运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客运方面,郑州机场以扩大时刻容量、拓展国内、国际航线网络为重点,持续加快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郑州机场客运规模,新引进5家客运航空公司,总数达55家,新开客运航线39条,总数208条(其中洲际4条,亚洲区域23条),新增通航城市19个,总数达116个。南航、国航、厦航、深航、海航等航空公司逐步加大了在郑州机场过夜运力的投放,到2018年年底,郑州机场过夜运力首次突破50架,总数达57架。2018年5月,郑州机场联合5家机场、9家航空公司共同成立“豫—西北机场中转联盟”,巩固提升了中转优势,2018年,郑州机场保障中转旅客同比增长60%,“郑州中转”市场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西部航空郑州分公司于2018年8月成立,郑州机场进入多基地公司运营的新阶段。

  河南省机场集团负责人表示,2019年,郑州机场依然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但是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机场集团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从全面完善枢纽网络、提升枢纽竞争能力和保障能力、坚持创新引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郑州机场的整体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安全生产、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新的突破。今年第一季度,重点做好春运保障等重点工作,据预测,2019年春运郑州机场预计完成客运量约368万人次,同比增长12%以上,平均每天航班计划达到710架次。河南机场集团将全力做好春运各项保障工作,确保郑州机场安全态势整体平稳、服务质量持续向好、航班正常不断提升的良好开局,确保实现2019年一季度工作“开门红”目标。(通讯员 施书芳 曹楷)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