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闫子鹏:加快无还本续贷政策落地 让小微企业“轻装奔跑”

2019年01月15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祝传鹏 王乙卜)“我今年最关心的是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省人大代表、河南华泰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子鹏说,按照惯例,贷款到期后必须先还本付息,然后由银行根据企业经营情况、负债率、企业主体信用等因素继续放贷。如果企业短期内流动性较差,为了还款就需要先筹集一笔资金,如通过民间借贷拆借年利率高达30%~40%的高息资金,形成“过桥贷”,这样无形中就会额外增加企业的资金负担,因此,加快无还本还续贷政策的落实,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闫子鹏说,2018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加强监管引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一文,文中提及,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

  无还本续贷,顾名思义,就是指企业贷款即将到期之前,银行根据企业的资产质量和信用风险进行评估,对于符合要求的企业,可以不还本金,直接续贷或延长贷款期限。

  “无还本续贷可以解决企业贷款与用款期限错配的流动性问题。通过改变贷款还款方式,企业到期不需要归还本金,只需要银行审核后对其续贷,有效解决企业普遍面临的‘续贷难’问题,也节约了企业资金成本。”闫子鹏说,同时也减少小微企业财务成本。

  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达成无还本续贷协议,借款人需在贷款到期前约1个月提出申请,由银行进行调查、审查、审批,并签订书面无缝对接贷款协议,就可对原贷款期限进行展期,无需企业再筹措资金还贷。给企业留出缓冲的时间和空间,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而且对金融稳定也大有裨益。但在执行的过程中,要避免贷款资金流向大中型企业及国有企业,避免权力寻租。为此,闫子鹏建议,要加快无还本续贷政策的落实。

  此外,闫子鹏还建议缩小乡村教育和城市教育的差距,提高农村教学硬件设施,缩小城乡教学设备差距,全面提高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让在农村和贫困地区工作的优秀教师能够留得住,同时吸引城里的优秀教师能够下得来,让中小学名校开展教育扶贫,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