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孟祥礼:有青年戏曲人模仿网红 误以为能赚大钱的就是“大师”

2019年01月15日16: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莫韶华 高利国)"咱河南,这些年变化大,大中原百业兴一片繁华,老百姓安居乐业省强民富,好日子美滋滋,心里乐开花……"一首豫剧《夸河南》唱响了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驻地黄河饭店,来自南阳代表团的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孟祥礼用他字正腔圆的唱腔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参加这次会议,孟祥礼是带着"任务"来的,因为来自地方院团,他深知基层戏曲工作者的难处,"我希望能够将大家的心声带到会上来,为戏曲界人才匮乏的问题发发声,希望政府能出台措施帮助我们培养一批戏曲界优秀人才和接班人。"

  孟祥礼说,戏曲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充满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优秀艺术形态,是青少年牢记优秀传统、形成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但如今,这种极具民族特点和民间意味的表演艺术面临着人才断档、作品匮乏等问题,正陷入传承发展的困境。

  "现在基层院团经济状况不好,留不住人是一大问题。本身干这一行就需要刻苦训练,历经十多年的训练才能走上舞台,还得耐得住寂寞,但是付出多,待遇低,得到少。我们的学生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还要住房、租房,养家糊口,根本无法兼顾。鉴于生活压力较大,导致一些演员不得不另谋生路。"

  那么,如何解决问题呢?在孟祥礼看来,我们首先要学习外省的先进经验,为戏曲工作者提供较为优越的生活条件,才能留得住人才,让他们能够专心致志地搞文艺创作,才能为振兴戏曲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其次,让最本土的、民族的戏曲艺术得到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实现学科的建立。在很多高校,戏曲只能作为表演、音乐等艺术类专业的一个招生方向,可谓"有实无名",这导致很多有意愿、有条件开展戏曲高等教育的院校得不到足够支持,就此止步,一些院校甚至叫停了开展多年的戏曲高等教育。

  再次,要加强当代戏曲从业者文化素养的培养。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戏曲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很多青年戏曲人误以为,能赚大钱的就是戏曲界的"大师",原汁原味学传统不如抄近道模仿网络红人。"为什么文艺创作有‘高原’无‘高峰’,就是因为现在许多艺术工作者都在追求短暂的利益,根本不去想怎么传承和发展这门艺术,戏曲界亦是如此。要知道,能挣大钱的未必是大家。要提高戏曲从业者文化素养、职业操守的塑造,要守得住寂寞才能唱一出好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