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刘环:着力构建基层干群和睦关系 提高群众满意度

2019年01月15日18:18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莫韶华 高利国)如何把各项扶贫政策顺利落实到位,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全面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让我们来听听来自平顶山代表团的河南省人大代表、鲁山县张官营镇洪营村主任刘环的心声。

  左一:河南省人大代表、鲁山县张官营镇洪营村主任刘环

  精准扶贫是国之大计,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人民群众的小康梦想。对于家庭遇困的群众,广大干群理应从政策层面给这部分人和家庭帮助,使其能维持正常的生产生活,但是工作难干,基层扶贫工作更难干,如何缓解基层干群的和睦关系呢?刘环谈了她的看法。

  首先要加强励志教育,鼓励群众自强自立。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和现状,应采取励志的教育方式,通过对一些励志故事和事迹的宣传与讲解,鼓励他们自力更生,自强上进,利用政府给予的少数补助和政策支撑,学会自主创业、自谋出路。

  其次,要加强感恩教育,引导群众学会感恩、感激。人一旦没有感恩的心,将不可救药。对于部分贫困户来讲,在给予帮助和支持之前,应该先进行感恩教育,激发他们的情感,让其在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后懂得感恩、感谢,这样才会珍惜所得到的帮助和照顾,才不会一味地向政府索取。

  最后,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开展诸如“我脱贫,我光荣”感恩奋进典型、引领脱贫路等脱贫主题活动,从贫困户中选取感恩自强、励志奋进的贫困群众代表现身说法,讲述自己脱贫的故事,推广脱贫经验,通过对典型人物和事迹的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感恩奋进 励志脱贫”的氛围,切实从思想上“拔穷根”。

  通过深入挖掘身处逆境如因病、因残或家庭变故等最终脱贫的励志故事,帮助贫困户树立“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通过深入挖掘在自然条件较差、恶劣环境下努力推进产业发展,奋力改善自身生活条件,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的案例,可以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传递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引领贫困户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本质转变。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