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尚广强:建议全省推广超低能耗建筑 建设绿色宜居新城

2019年01月15日21: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王乙卜)“室内保持恒温、恒洁、恒湿、恒静、恒氧,温暖如春,这或许是很多人的美好愿望。”1月15日,省人大代表、河南宏达木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尚广强说,随着超低能耗建筑的出现,这一愿望将得以实现。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能源和环境问题日渐突出,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的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且建筑体量庞大。提高建筑能效,降低建筑能耗,对推进城乡发展从粗放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尚广强说,超低能耗建筑基本不需要传统的采暖和制冷,就可以让室内温度常年保持在20℃~26℃,湿度保持在30%~60%,室内空气洁净清新,没有噪声干扰,“恒温、恒湿、恒氧、低噪”,四季如春。与普通住宅相比,超低能耗住宅项目仅供暖所需煤炭资源每平方米可节约4.76千克标准煤。依据现行国家标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程评价标准》(GB/T50801-2013),每节约1吨标准煤可以减少排放2.47吨二氧化碳、0.02吨二氧化硫、0.01吨粉尘。按照2017年河南省新建建筑面积约为3700万平方米计算,如果全面建设成超低能耗项目可节约标准煤17.6万吨,可减少排放43.50万吨二氧化碳、3522吨二氧化硫、1760吨粉尘,节约能耗97%。

  “住在普通的建筑里,夏天整天都得开着空调,而在超低能耗建筑里,每天开1~2个小时就可以了。”尚广强说,我省超低能耗建筑起步较晚,相对于北京、青岛,哈尔滨、秦皇岛等地区,河南缺乏相关建设经验及引导扶持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新乡召开超低能耗建筑发展技术交流会暨新乡市现场交流会,标志着我省在超低能耗建筑方面迈出关键一步,同时在节能标准上走在了全国前列,为超低能耗建筑在省内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

  超低能耗建筑到底是通过什么途径实现节能的呢?尚广强说,通俗来讲,超低能耗建筑就像一个保温瓶,在密闭环境下,冬天保暖,夏天隔热。

  “超低能耗建筑建造成本算下来大约每平方米增加700元左右,但是平时节约的能耗也是喜人的,经过测算,大约5~6年即可把成本省过来。”尚广强说,目前超低能耗建筑所运用的技术、材料、设备完全可100%国产化,不仅能够为生态环境建设作出贡献,又可带动一批高性能建筑设备企业快速发展。

  尚广强建议有关部门在全省推广普及超低能耗建筑,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生活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进而推动全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