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于健:不让群众被虚假宣传蒙蔽 保健品市场亟须进一步规范

2019年01月15日21: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黎光 李昊阳)2018年年底,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将权健推上了风口浪尖,也让众多养生保健服务乱象再次成为舆论的热点。作为一个基层医务工作者,河南省人大代表、郸城县人民医院院长于健十分关注此类问题,今年他带来的议案就有一项是专门针对保健品市场的。

河南省人大代表于健

  关注业内热点 保健品市场亟须进一步规范

  近些年来,从张悟本到李一,从免费送鸡蛋到保健知识讲座,保健服务、产品、药品层出不穷,消费者在信与不信的迷茫中懵懂着、纠结着,更有为数众多的盲目相信者,上着当、受着骗,仍旧执迷不悟。

  “很多老年人去医院看病不舍得花钱,买各种保健品就很大方。”于健说,这跟很多保健品虚假、夸大宣传有很大关系,违法分子正是抓住了老年人甄别能力有限的缺点。

  作为医务工作者,于健非常关注此类问题,他认为,盲目购买保健品,既造成了经济损失,又影响了人们去医疗机构看病的积极性,对一些正常疾病的诊断也会造成干扰。所以,他今年的两项议案之一,就是关于保健品市场的规范。

  于健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大力整治养生保健服务乱象,保健服务及产品宣传等应该有更多标准。

  代表基层发声 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才能留住人才

  除了关注业内热点问题,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于健还十分关注乡村医生和全科医生这个群体。他今年将会把“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保持乡村医生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议案提交。

  “医改进行了很多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医改最终目标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个最重要的途径是分级诊疗。分级诊疗要达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格局,这其中,乡村医生和全科医生尤为重要。”于健说。

  于健认为,老百姓都去大医院看病,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这跟基层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力量薄弱,不能很好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解决问题有很大关系。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乡村医生群体年龄偏大,大部分都在五十岁以上,年轻人不愿意干,因为乡村医生待遇低,没有身份,没有社会福利保障。”于健认为,提高他们的待遇,解决他们的身份,让他们愿意留在村里、留在乡里去为群众服务,这一点很关键。

  于健说,如果能留住人才,达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慢病不出村”的目的,让群众在村里面、乡里面就能把一般的疾病看好,这样才能真正落实分级诊疗。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