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 建议食盐包装袋内放2克限盐勺

2019年01月16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

  大河报讯 每次炒菜放盐多少,对于您来说是否一直都是“凭感觉”?面对日益增多的高血压患者,正在参加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陈智慧建议:在食用盐袋中增设容量2克的“限盐勺”,减小居民日常对食盐的摄入。

  对于这一建议,河南省卒中学会学术会务部主任、河南省医学科学普及学会学术培训部主任武明立说,目前我国患有高血压病的人群数量已高达2.7亿,且每年都有1000万人的增量。据统计显示,在我国成年人中,高血压的控制达标率仅有15%,“这就意味着每100个成年人中,只有15个人血压可以保持在正常水平。”武明立说,根据研究显示,在目前我国高血压人群中,约有60%以上患者被认为是盐敏感型高血压,“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直接相关。”

  “这个建议是个关乎民生、关乎大众健康的好建议。”河南省高血压防治中心副主任、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高血压病区主任赵秋萍对此建议给与了高度肯定。武明立也补充说,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关于“健康长寿的影响指数”中显示,对于一个人的健康来说,遗传因素占比15%,社会因素占比10%,医疗水平占比8%,气候环境因素占比7%,而自我生活方式的因素则高达60%。

  “我自己也患有高血压,虽然也知道多吃盐不好,但在做饭时放多少盐不好把握,放多放少可以说跟盐袋撕开口的大小直接相关,随意性很强。”说起递交这一提案的初衷,陈智慧说,我国北方地区居民的口味本身就偏好“重油重盐”,即便自己知道高血压不能多吃盐,但在做饭时也不好掌控。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提案促使食盐生产加工厂家在盐袋中增设一枚只能装2克盐的“限盐勺”,让大家在做饭时对自己吃了多少盐做到心中有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