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 看发展】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一体化 2019年河南将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2019年01月16日11: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祝传鹏)1月16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河南人民会堂开幕,记者从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2019年,河南将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由试点先行到全面铺开,着力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高质量,促进城市由注重外延扩张转向注重内涵提质,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2019年,河南将全面开展百城建设提质,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由试点先行到全面铺开,着力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高质量,促进城市由注重外延扩张转向注重内涵提质。谋划实施一批道路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热力燃气、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空间综合体、地下停车场等市政补短板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项目,全面开展省辖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划建设一批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和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有序推动城市老旧小区综合功能改造。积极打造智慧城市。加强绿色园林城市建设,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园林城市和园林城镇。

  此外,河南还将以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一体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以郑州为中心、洛阳为副中心、多极支撑发展的大格局。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推动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增强其对陕东、晋南地区的资源聚合和区域辐射作用,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统筹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特别是毗邻兄弟省份城市竞相发展,增强南阳对鄂西北、陕东南,信阳对鄂北、皖西,商丘对鲁西南、皖北,安阳对冀南、晋东的影响,发挥其对周边要素的吸纳集聚作用。其他省辖市要立足在全省大局中的定位,做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规范引导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布局建设。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200万人以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