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⑤】健全体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中原更出彩

2019年01月16日1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心群)2019年1月1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大河网理论频道特邀省内专家学者,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内容】健全生态环保体制。完善月度生态补偿、绿色环保调度、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等制度。实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推进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法学院教师,法学博士李继扬】生态月度补偿制度,是将生态补偿资金实行按月度来兑现的制度,是以经济手段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制度;绿色环保调度制度,是要明确通过改用电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实现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制三种方式,对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给予优先获得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列入电力直接交易环保免审名单,原则上不再列入各级污染天气管控清单、享受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分配倾斜等若干不同的激励政策,以此实现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精准调控和有效治理。推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是我国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河南作为改革的首批试点省份之一,为了破除体制机制制约、地方保护主义和人为干扰的弊端,依照环保部《关于统筹推进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环人事[2018]148号),在“上收”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的前提下,再把执法力量“下沉”,由市级环保局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县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量,有利于增强环境执法的统一性及行动效率。这些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将有力推进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中原更出彩。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