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代会首开代表通道!今日有6位代表就绿色发展、回乡创业等回答记者提问

2019年01月16日20:02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何心悦 李昊阳)1月16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郑州召开,大会开设了代表通道,这在河南省人代会历史上还是首次,目的是以更直接的方式传递代表的心声与建议。今天有6位代表分别就科技、绿色发展、百城提质、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答记者问,各位代表介绍了自己所在领域近年来的成就,以及自己的心声。

  ​省人大代表贾小波:泰国2000万辆摩托车管理 用的就是咱“北斗”

  省人大代表贾小波从1999年起,就开始在北斗卫星应用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工作。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主要应用有定位、授时和短报文发送。贾小波表示,以前我国的基站和变电站都是依靠美国的GPS进行时间同步的。“我们在国内率先研发了5ns(纳秒)的北斗卫星高精度授时产品,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申请了50多项发明专利,并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专利奖。”

  目前,郑州市电动车正在安装牌照,北斗导航可以为郑州市的电动车实现定位服务,为老百姓电动车防丢防盗等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他们正在为泰国2000万辆摩托车管理进行服务。

  历时20年的“北斗应用”科技攻关,为社会、为百姓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省人大代表闫银凤:践行绿色发展 化河南制造为河南创造

  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绿色发展,新材料企业又是如何践行的呢?省人大代表闫银凤表示,河南银金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攻克了一批制约国产新型包装材料发展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PETG产业从原料到制膜再到印刷产业链的“零”突破,打破了欧美同类产品的市场垄断。

  银金达形成了原料—制膜—彩印“三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为国家PETG产业发展带来了强大支撑,仅2018年,银金达就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单位、河南省智能工厂等10多项荣誉,为保护生态文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此我又有深深的危机感,一个好的构想如果不尽快实施,可能三个月过去就会变得一文不值,所以我们要以感恩和归零的心,只争朝夕,既做好当下,又谋虑未来。”闫银凤深有感触地说。

  省人大代表李宗喜:从废弃铁路到主题公园 “废铁路”周围的房子今天很抢手

  周口市川汇区委书记李宗喜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带来的变化感触很深。

  他向大家展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周口老城区的一条废弃铁路线,垃圾遍地、杂草丛生;一张赏心悦目,有观光小火车和主题公园。原来去年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过程中,他们把这条废弃铁路改造成了铁路主题公园,公园开园后周边群众每天健身有了去处,小孩争着去坐小火车,中老年人到铁路文创中心去感受铁路情结。李宗喜表示,老铁路两侧原来卖不掉、租不出去的房子,随之一抢而空。

  周口市中心城区实施了103个、总投资1300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中心城区改造了一大批主次干道、老旧小区,新建了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如今城市变得丰满了、洋气了,群众也更加高兴了,客商也更有投资信心了。

  省人大代表郑海鸥:90后辞高薪工作回乡卖梨成“网红“

  郑海鸥是一名90后,在许多年轻人争相往大城市跑的时候,她却选择回农村。郑海鸥曾经在国外工作四年,担任过英语、法语、葡萄牙语翻译,2013年她的年薪已超过了30万元。

  回到农村后郑海鸥选择了种梨,从梨的品种培育、注册商标、引进快递和物流公司,到专注黄金梨电商的发展,全是他们一手经营。黄金梨产业吸纳了100多户贫困户到果园就近务农。”我们办起了梨膏加工厂,一瓶秋玉梨膏可以买到60多元,从而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了产业链,这样一来,可以让更多的乡亲们参与,让大家对种梨子越来越有信心。“郑海鸥说。

  “让我没想到的是,身边有很多同龄朋友转变了观念回到了家乡,开始尝试把一些卖不上价的农产品推成网红产品。比如,邓州的蜜桃,唐河的红薯,西峡的猕猴桃。新农村为我们年轻一代农民提供了广阔天地,新农村需要我们干劲火热的新型农民。​ ​”郑海鸥充满激情地说。

  省人大代表樊崇:在一米的地方挖“一百米深”

  作为南阳金冠电气董事长,他认为南阳金冠电气一直以来得益于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我们有两句话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句是‘在一米的地方挖一百米深,而不是在一百米的地方挖一米深’,从而建立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我们的技术壁垒。第二句话是‘只吃牛奶面包,不吃草根树皮’。要做就做高端产品,做人无我有的高附加值产品。”樊崇充满信心地说。

  樊崇对大河网记者说:“我们坚信,只要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加大科研投入,就一定能够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步伐越来越稳健、越来越从容、越来越铿锵有力。”

  省​人大代表董倩:家风,关起门来是家事,打开门来是社会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济源市轵城镇党委书记董倩坦言,乡风文明也是生产力。“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是我们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这让我想起一个事:这个季度,卫素梅家五美庭院四颗星,十星级文明户八颗星。可上个季度他们家的星星可没有这么多。小卫心里很不服气:凭什么我的家不如他们呢?她下定决心对厨房、卫生间进行了彻底改造,然后主动加入了村里的“铁姑娘”志愿服务队。

  董倩表示,家风,关起门事是家事,打开门来就是社会。乡风文明也是生产力。提升了乡风文明,也就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富口袋与富脑袋的问题,也就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