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两会时间】新闻人陈晓宇:探索创新丰富新闻之路 让努力成为职业习惯

2019年01月16日20: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晓明 张楠)“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就能看到不一样的情怀和格局。”河南省人大代表、济源广播电视台生活综艺活动中心副主任陈晓宇从事新闻行业超过二十年,在接触了无数优秀人物后,她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在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陈晓宇顺应时代变化,不断跟随媒体发展的方向改变自己的职业方向。她的新闻事业起步,是从做主持人开始。“1997年进入济源电视台实习,我选择做主持人。到了2000年,台里实行机构改革,给了每个人尝试做栏目的机会,我想作出改变,开始走入栏目队伍。”陈晓宇心里一直有一个写文稿做采访的梦,但不敢去尝试,这次,她抓住机遇,勇敢地迈出了全新一步。

  陈晓宇做过农业与科技、也做过经济与生活,不断在实践中累积工作经验。后来,全国各地掀起做电视问政栏目的风潮,陈晓宇也加入其中,开始专业做新闻访谈。“因为我有过新闻播音员的经验,镜头感稍好一些,在做访谈这方面比纯粹的记者具备一点优势。”陈晓宇说。

  此后,陈晓宇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各类颁奖典礼上,采访的都是某一领域的先进人物或道德模范。“我接触到了各行各业众多的优秀人物,从他们身上得到了不同收获,我深深认识到,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

  采访任职于河南省公安厅的全国知名排爆专家王百姓让陈晓宇印象深刻。陈晓宇说:“王百姓与家人约定,每次出去工作都要向家人报平安。王百姓是令人尊敬的,他的家人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种精神更加令人钦佩。”

  毛力争,陈晓宇对他最熟悉不过。“毛力争在济源市的所有颁奖我都会去采访他,我是一路看他走来的。”毛力争是济源的一个普通社区民警,他“当代雷锋”的精神让无数人感动。“毛力争对职业的热爱已经深入骨髓,形成了难以割舍的习惯,我如果有他一半的敬业精神,那么做什么事都一定能成功。”陈晓宇说。

  近朱者赤,新闻人这个身份不仅带给陈晓宇很多感动,更让她在一个个故事中获得丰富的精神营养,“人的一生不应该平庸度过, 所以我要让努力成为职业习惯。”陈晓宇说。

  如今,陈晓宇又转向策划承办活动,在新闻这条路上,她越走越远、越走越丰富。而省人大代表的新身份无疑让她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人大代表和做新闻人是相互促进的,如果我现在再回归到新闻上,一定有更加独到的见解。”

  当谈到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时,陈晓宇说:“人大代表要把我们观察到的社会问题带到会上,通过我们的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五年内,我希望我能完成这样的目标,做一个称职的代表。”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