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赵秀珍:农村饮水安全需要巩固提升

2019年01月17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以及让群众喝上安全水,让我对乡村振兴这一方面的认识更加到位了,备受鼓舞。”1月16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滑县滑丰农作物育种研究所所长、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秀珍说,水是生命之源,农村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基本生存生活问题。目前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距小康水标准尚有一定差距,建议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

  “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做了大量而艰巨的工作,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的实施,各地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善,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农村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赵秀珍说,但是,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要求新标准越来越高,同城市自来水供给标准对比,广大农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亟须省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着力加以解决,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持久运行,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赵秀珍说,农村部分安全饮水工程运行设备陈旧,管网建设标准低,造成了部分农村水压低、水量小及供水保证率不高。以前水厂设计最多考虑两层楼供水,现在农村社区楼高多为七层,房顶普遍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和家用水冲式厕所、全自动洗衣机等对供水标准要求很高,原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大多经过多年甚至十多年的运行,部分设施老化,供水能力不足,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要。

  另一方面,饮水设施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时,以前设计建设由于没有与其它供水管网联通,将造成停水,用水方便程度差,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现行水厂也多为以前设计的老水厂,扩网后设备也未及时更新,一般都是抽取地下水消毒后加压直供,没有像城市水厂一样设计安装水处理工艺,造成部分地方水质不稳定,急需对水厂进行彻底改造升级。

  赵秀珍建议,政府要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省财政应加大对农村供水工程提升改造资金支持力度,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扶持措施,安排新一轮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