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石聚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应打破“三扇门” 恢复农业企业贷款贴息

2019年01月17日08: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必须让国家的相关政策落地生根,就必须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不能让好政策‘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1月16日,河南省政协委员石聚领在谈到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农业企业的发展问题时,认为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应恢复并完善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而且不仅仅局限于固定资产和国有五大银行。

  河南省政协委员石聚领

  石聚领说,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人形象地形容为遇到新“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我省食品加工的龙头企业大都为民营企业,在新“三座大山”面前,河南的民营食品企业如履薄冰,即使是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也压力倍增。

  石聚领举例,今年公布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中,落选的八家有五家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停产,现有的国家级龙头企业中的60家河南企业,有接近1/3表示经营十分困难。

  在对周口、鹤壁、许昌的省市级的农业龙头企业调查过程中,初步统计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在60%以上,申请银行贷款困难,而有些银行今年加紧了收贷和风险管控力度,农业企业从他们那里贷款十分困难。

  石聚领还提到,许多企业反映欠农民的原料款及项目工程款年底到了归还的高峰期,但企业支付困难,一些地方已经出现农民围堵企业现象。

  石聚领认为,河南食品行业的民营企业遭遇如此困境,最关键、最致命的是“融资的高山”挡住了发展去路。

  是国家的宏观政策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吗?

  石聚领认为并非完全如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举行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剖析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结果’!他指出,近年来,我们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落实不好效果不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习总书记强调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其中之一就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难融资问题。”

  因此,石聚领建议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恢复并完善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而且不仅仅局限于固定资产和国有五大银行。以“有效输血”强化“造血功能”,步入稳定的良性循环境界,力推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并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动能,进一步推动产业惠民工程。

在谈到当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时,石聚领说,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是振奋人心,GDP预计突破4.8万亿,同期增长7.5%,在逆势增长情况下,给全省社会各界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  

对于2019年工作安排,省长用四种关系进行了解读,通过思想理念给大家树立了信心,关键是用了10条36项具体的工作清单,为河南省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画了一个美好的蓝图。听完报告,让人感到过去的成绩是满满的,也让我们对2019年的工作更有激情、更有信心为之奋斗。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