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代表团就“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展开热议

2019年01月17日09:0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宋晓珊

  建国际贸易平台,夯实郑州发展基础;培育人才,从企业做起,更要政策支持。1月16日,郑州代表团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内容展开热议。

  建立国际贸易促进平台,夯实发展根基

  1月16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河南将以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

  报告中指出,2019年,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依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郑州大都市区的范围包括河南省的郑州市、开封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截至2015年底,都市区总面积3.1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770.9万人,生产总值15016.2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5.42万元。

  当天下午,郑州代表团就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展开热议。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魏东说:"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经济总量整整翻了近300倍,取得了骄人成绩。作为一名基层的代表、一名郑州人,我经历和见证了郑州着几十年的发展。"

  在他看来,随着一大批国家战略相继落地郑州,为郑州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我省对外开放龙头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来,郑州GDP一年一个台阶,跑出了速度,跑出了质量。

  尤其是,2018年郑州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更加振奋人心。

  魏东建议,省、市完善国际贸易促进平台,完善海外运营的支撑体系,支持高新企业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企业内部进行人才培训,政府能否给予资金、政策支持

  省人大代表、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贾小波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全省上下的实干精神,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2019年,河南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河南有基础,人力资源丰富,产业体系齐全,政治环境、法治环境不断向好。"贾小波认为,在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新技术、新业态、新手法、新模式不断出现,日益成为未来竞争的核心,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如何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抓住时代机遇?

  贾小波提到,希望各级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河南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支持力度,在技术上、管理上、示范工程上研究一些政策,形成有关部门政策的系统联动效应,补齐企业发展短板。

  同时,对企业进行人才培训给予政策支持,"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能给企业内部人才培育中给予政策、资金支持,河南的企业将在人才上有更强的竞争力。"

  "作为企业,我们愿意担当、愿意创新、愿意发展。"贾小波同时表示。(实习编辑 熊子文 编辑 施尚景)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