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代表亮相通道,共话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7日08:0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周青莎 刘薇 文 杜小伟 董亮 摄影

1月16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6名来自科技前沿和基层一线的省人大代表来到省人民会堂,精彩亮相“代表委员通道”,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6名省人大代表亮相“代表委员通道”

科技工作者要有使命感,勇于担当,在科技攻关中追求卓越,在科技创新中敢于引领世界潮流。”——省人大代表贾小波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主要应用在定位、授时和短报文发送等领域。

在谈到前沿科技和人们生活的关系时,多年来从事北斗卫星应用领域前沿科技研究的省人大代表贾小波说:“2016年,物联网开始兴起,我们将北斗定位服务和物联网实现了有机结合,在电动车、汽车、物流等行业开展了规模化应用。目前,郑州市电动车正在安装牌照,上牌电动车安装了北斗定位终端,可以为群众提供防盗服务。”

贾小波说,他们公司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北斗定位服务,目前已经为泰国2000万辆摩托车的管理提供了服务。事实证明,他们公司历时多年开展的北斗应用科技攻关,是非常有价值的,既为公司拓展了市场,也为社会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贾小波表示:“科技工作者要有使命感,勇于担当,在科技攻关中追求卓越,在科技创新中敢于引领世界潮流。”

做到创新永恒,服务永恒,为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量。”——省人大代表闫银凤

“我们始终紧跟国家政策、响应产业发展导向,积极组织专家团队研发,攻克了一批制约国产新型包装材料发展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PETG产业从原料到制膜再到印刷产业链零的突破,打破了欧美同类产品的市场垄断。”省人大代表闫银凤自豪地说。

闫银凤所在的企业从事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研发和推广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力争用三年时间向国家级创新中心迈进。

虽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闫银凤仍然有深深的危机感。她说:“纵观全球发展的趋势,一个好的构想如果不尽快实施,可能3个月后就会变得一文不值。所以,我们要只争朝夕,既做好当下,又谋划未来,做到创新永恒,服务永恒,为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量,不辜负党的培养、人民的期待。”

城市变美了,群众更高兴了,客商也更有投资信心了。”——省人大代表李宗喜

昔日垃圾遍地的废弃铁路变成了赏心悦目的主题公园,老林场改造成了5000亩的森林公园,老电厂的废弃灰坑变成了湿地公园……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参与者,省人大代表李宗喜对该工程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他专门带了两张照片向大家展示城市建设的变化。

李宗喜说:“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就是让老百姓分享发展成果。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周口市在中心城区实施了103个、总投资1300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造了一大批主次干道、老旧小区,新建了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变美了,群众更高兴了,客商也更有投资信心了。”

企业要坚持加大科研投入,加快创新发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省人大代表樊崇

“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一直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来自装备制造业的省人大代表樊崇深有感触。

樊崇所在的企业是输配电领域避雷器行业的龙头企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理念是:瞄准最难啃的市场骨头,瞄准最牛的竞争对手,坚持加大科研投入,坚持加快创新发展,追求高质量发展。

“特高压避雷器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目前,全世界只有4家公司能够生产,而我们就是其中之一。”说到这些,樊崇语气里充满了自豪。

谈到未来的发展,樊崇表示:“如今,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越来越多,企业要坚持加大科研投入,加快创新发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只要把新思路新方法带到农村,就一定能让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省人大代表郑海鸥

回乡创业之前,省人大代表郑海鸥在国外担任英语、法语、葡萄牙语翻译。国外农产品高昂的价格让她萌生了放弃高薪回南阳老家发展的想法。

郑海鸥带领农户采用绿色、安全、有机的种植模式,精心培育出甘甜可口的黄金梨,还注册了商标,引进物流公司,通过网络卖向全国。

郑海鸥开心地说:“我所在的镇现在种植黄金梨的面积达3万多亩,吸纳了100多户贫困户,每人仅此一项一年可获得1万多元的收入。”为了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让更多乡亲致富,他们还办起了梨膏加工厂。

“没想到‘互联网+农业’可以产生这么大的价值,我身边很多年轻人都转变了观念,回到家乡创业。新农村需要有火热干劲的新型农民。只要把新思路新方法带到农村,就一定能让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郑海鸥信心十足。

乡风文明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省人大代表董倩

“我们轵城自古就有孝善、守信、重义的乡风民风。”来自济源市轵城镇的省人大代表董倩自豪地说。

在谈到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和做法时,董倩说:“乡风文明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除了五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我们还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子、孝善家庭评选活动,积聚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为乡村振兴奠定道德基石。”

董倩表示,乡风文明也是生产力。提升了乡风文明,就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富口袋”与“富脑袋”的问题,从而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