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企业数量增加近1倍 河南实施4项措施应对冬季重污染天气

2019年01月17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莫韶华 祝传鹏 高利国 摄影 贺志泉)据统计,2018年秋冬季因受厄尔尼诺影响,10月至12月河南共经历了6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平均一次污染过程长达7~10天。河南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管控重污染天气?1月17日,河南省生态环保厅厅长王仲田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仲田说,2018年冬冷空气减弱,静稳天气增多,相对湿度增大,气象扩散条件较往年显著变差,导致重污染过程多,污染时间长。但通过积极管控、有效应对,污染程度较往年同样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明显降低,且日均空气质量没有出现爆表现象,PM2.5浓度削减7.7%~18%,部分城市甚至降低了一个污染级别,争取了更多优良天。特别是2018年12月份,在不利气象条件及国家严防“一刀切”的严格要求下,河南取得13天优良天,仅较上年同期减少1天,管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具体来说,为提高河南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应对能力,有效控制、减少或消除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下的重污染风险和危害,我省实施了以下4项具体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新预案完善了预警信息发布条件,明确了污染物减排比例,细化了机动车减排措施、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增加了区域应急联防联控措施。

  二是科学制定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对工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准确把握企业污染物排放水平,分行业分种类实施豁免、限产、停产的差异化管控措施,确保停限产企业应停尽停,应限尽限。截至目前,全省重污染天气管控企业共计22817家,比2017年管控企业数量增加近1倍;错峰生产企业4076家,其中,豁免类企业320家、限产类企业1773家、限制类企业1983家。

  三是优化了污染天气信息管理平台。可实时掌握涉气企业用电量和污染物排放量情况,为河南各级负有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职责的行政管理、执法部门人员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大气污染防治应急工作信息。

  四是创新督导检查方式。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及时抽调人员,对18个省辖市应急管控情况开展现场核查,并通过河南省污染天气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管控不到位可疑清单、企业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系统超标预警企业清单、12369群众举报反映线索等方式核查各地应急管控启动情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