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朋友圈晒蓝天成常态 河南都做了哪些努力?

2019年01月17日11: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莫韶华 祝传鹏 高利国 摄影 贺志泉)2018年河南“好天”肉眼可见,朋友圈晒蓝天已成常态,天气好不好、“气儿”顺不顺与每个老百姓息息相关,蓝天白云说明河南污染防治取得了巨大成效,可是这背后都付出了什么呢?1月17日,河南省生态环保厅厅长王仲田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8年,河南全省PM2.5累计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1.6%,圆满完成国家下达我省65微克/立方米和省定63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全省PM10年均浓度为103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2.8%,实现省定103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56.6%,基本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优良天数比例目标任务,污染防治攻坚取得了有目共睹、实实在在、“看得见、晒得出”的显著成效。成就的取得是每个工作人员努力工作的结果。

  王仲田说,防污染先切断源头。2018年省生态环境图强化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六控”,从源头上遏制大气污染。98%的工地安装在线监控监测设备,3754条城市主要道路和高架道路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清扫,市容环卫车辆设备增加至11900余台,所有纳入监管的渣土运输车完成自动密闭改造。

  在控煤方面。持续组织对散煤生产、销售、运输环节开展执法检查,全省查处销售散煤案件432件,查扣劝返散煤运输车辆38453辆,罚没劣质散煤3408.62吨。

  控排方面。在全省燃煤发电机组和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基础上,2018年把超低排放改造扩展到钢铁、水泥、炭素、平板玻璃等行业,同时对化工、有色、焦化等重点企业实施特别排放限值。

  控车方面。累计淘汰黄标车124万多辆,2018年淘汰老旧车35.11万辆,占全省老旧车总量的97.88%。抽检重型运输车18万多辆,处理整治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1万余辆。

  控油方面。持续提升油品质量,2018年7月1日起在全省推行国Ⅵ油品,比国家要求提前半年。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排查取缔“黑加油站点”2412家、流动售油车1346辆,净化了成品油市场秩序。

  控烧方面。坚持疏堵结合,严格管控,落实日常巡查,夏季我省火点数为14个,比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60%,秋季实现了“零火点”。

  在产能结构调整方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河南退出电解铝产能106万吨、煤炭产能210万吨,压减水泥产能1138.5万吨,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1台、合计107.7万千瓦。

  另外,对重点企业到位、到点、到企、到人,实行最严细管控,抓好联网在线监管、驻厂监管,24小时不间断监控,特别是严查夜间违规生产。进入秋冬季以来,河南立足大气环境质量严峻形势,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专班,每周组织专家组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从严从高启动预警响应,减少污染天气给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带来的危害。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