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轨道上的郑州大都市区” 郑州至许昌铁路等重点工程陆续开建

2019年01月17日12:16

来源:大河网

  记者会现场 高利国/图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高利国 莫韶华 祝传鹏 )1月1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会,来自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六部门负责人就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现场接受记者提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巍主持会议。

  省发改委主任何雄

  省发改委主任何雄在谈到我省在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方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时称,2019年将重点做好“五大专项行动”,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能级提升行动、交通互联网络互通行动、重点产业带建设提速行动、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行动、重大设施网络支撑覆盖行动等。

  据何雄介绍,我省已制定出台政策措施意见,支持郑州提升国际综合交通物流中枢、全国新的经济中心、全国创新创业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三中心一中枢一门户”功能。

  在交通建设方面,我省启动编制大都市区交通专项规划,抓好郑州机场—许昌市域铁路等工程,打造“轨道上的大都市区”;加密大都市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城际快速通道网络,推动节点城市间由“互联互通”走向“直连直通”;开展郑机等城际公交化运营研究,推动公共交通、道路客运、高速公路ETC“一卡通”。在重点产业带建设方面,我省加快实施郑开双创走廊、开港、许港等重点产业带建设工程,深化郑新、郑焦产业带规划布局研究,加快提升产业带沿线新兴增长中心专业化职能和支撑带动能力。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我省整合郑州、开封、新乡、焦作4市沿黄规划,统筹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继续实施新乡太行山绿化工程,启动中华生物园、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建设。

  据介绍,郑州大都市区以郑州为核心,包括郑州市域和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中心城区以及巩义市、武陟县、原阳县、新乡县、尉氏县、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土总面积约1.5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6%,集聚了全省近20%的人口和超过30%的经济总量,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实力最强、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