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杨宏志:坚持需求引领 打造河南高校服务地方的“多赢”模式

2019年01月17日12: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如何发挥众多地方高校的优势和专长开辟校地、校企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以适应新时期高校发展的新要求?1月17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杨宏志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坚持需求引领,打造河南高校服务地方的“多赢”模式。

  现状:许多地方类院校不注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当前,许多高校的人才培养、科研导向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匹配、不协调现象突出,不注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现象在地方类院校更为明显。

  “众所周知,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关键在专业技术型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杨宏志说,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主阵地,高等院校需要在新时期发展中做好自身定位,以培养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和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与利用为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创新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地方高校与当地政府、非政府机构、各类企业之间良性互动、互惠多赢的合作关系。

  而在这方面,国内不少一流高校迈出了前进步伐。这些高校积极依托学校雄厚的科研实力,整合各自的优势学科资源,面向地方企业及政府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探索推进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模式,以更好实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例如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通过学校地方合作委员会等常设机构,有效引领高校科研走出实验室,不断拓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已在技术转移平台建设、科技项目攻关、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联合人才培养、高层次人员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以及可资借鉴的经验。

  建议:坚持需求引领 打造河南高校服务地方的“多赢”模式

  目前,河南省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倾全省之力建设“双一流”高校、“一流”学科的基础上,如何发挥众多地方高校的优势和专长,开辟校地、校企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以适应新时期高校发展的新要求,是他作为一个多年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者所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他看来,当前强调高等院校的内涵式发展就是要求高等院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既要高屋建瓴、盯准学术前沿,也要脚踏实地、立足地方经济社会的现实发展需求。

  杨宏志说,在当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要在有限的科研资源约束下,打破完全依赖政府投入的传统路径,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通过优势学科的定向研发及人才定制化培养,突破高校科研不接地气,难以落地转化的弊端,更好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效益,构筑产业反哺科研的良性循环体系,实现高校、政府、企业之间的合作多赢。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认为应该坚持需求引领,打造河南高校服务地方的“多赢”模式。具体通过以下举措:

  坚持政府投入,继续加大政府对于地方类高等院校各类学科的支持力度,通过不断提升地方高校的科研实力以培育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能力;坚持制度创新,始终坚持地方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创新,通过不断推进地方高校体制机制改革以创新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安排;坚持需求引领,时刻紧扣地方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互匹配,通过不断强化地方高校服务职能以打造高校、企业、政府之间可持续的“多赢”合作模式。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