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针刀专家宋圣阁:为患者行的每一针都在自己身上试过

2019年01月17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宋圣阁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贺志泉)2018年12月27日11点40分左右,在郑州东开往深圳北的G73次列车上,一名女子突发腹部疼痛。同在这次列车上的河南省人民医院省直第一医院康复科医生宋圣阁,打开随身携带的针灸包,立刻在患者手掌心进针,患者的腹痛随即得到缓解, 这一幕被乘客们用手机拍摄了下来。

  大河网记者采写的《高铁上乘客突发腹痛 河南女医生紧急扎针施救》一经发出,便被光明网、中国网、北青网等各大网站转发,网友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

  面对网友们的称赞,宋圣阁说,自己是医生,对突发疾病并不陌生,针灸和针刀治疗是自己的专业特长,救人心里也有底气。而且这也不是她第一次在火车上救人了,随身携带针灸包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

  “我为患者行的每一针都是在我身上尝试过的,只有这样,在患者问我扎某个部位什么感觉时我才能准确地描述出来,是疼、是麻还是困,只有了解得透,才能消除患者的恐惧。”宋圣阁表示,只有通过在自己身上尝试,才能对患者的针刀体验感同身受,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消除心理负担,以便下一步治疗。

  宋圣阁曾参与创建了全国第一所治疗颈肩腰腿痛病的专科医院——郑州市颈肩腰腿痛医院。“当时的院长对医生的培训要求非常高。”宋圣阁说,“全院医生每天下班后要捏红砖练习指力,看谁捏的时间长,自己的推拿手感就是在那时候训练出来的,再加上当时病人多,自己练手的机会也多,时间一长,经验就积累下来了。”

  在宋圣阁从事医疗行业的30余年间,她一直在琢磨着一个问题:对骨科疼痛类疾病的诊断多以影像检查为主,病症轻的采用保守治疗,病症比较重的就是做手术。且不说外科手术的并发症很难避免,还有许多患者的治疗效果并不明显。经过摸索,宋大夫尝试用针刀医学来对付疼痛病。

  “针刀医学,是一种集合东方医学基本理论与西方医学基本理论于一体,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出的一种医学理论体系。”宋圣阁表示。

  正常情况下,医生诊病、看片子可能就几分钟,但是宋圣阁给患者讲解病情基本上要花上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

  "针刀治疗过程其实多数只需要几分钟,但是给病人讲解病情跟施针一样重要。"宋圣阁说,这种看病习惯从她从医之初就养成了。

  她说,很多时候病人对病理知识比较陌生,或者根本就不了解,他也不清楚得了这个病该怎样护理,"当你把整个发病机制、治疗流程和预后,都给病人交代清楚的时候,病人对医生也会产生信任感。"宋圣阁说,其实这也是拉近医患关系的一个过程,医生能够站在病人的角度去想病人之所想,沟通了解病人的需求,病人自然会对医生产生信任感,也就不存在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