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年度记者会谈俄日关系:离伙伴关系还很远

2019年01月17日10:34

来源:环球网

  俄外长年度记者会谈俄日关系:离伙伴关系还很远

  美国“通俄门”调查、俄日关系、俄中友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举行年度大型记者会,在550多名记者的见证下,对一年来俄罗斯的外交工作进行总结,引发广泛关注。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针对他的“通俄门”调查便如影随形,对俄美关系造成很大影响。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拉夫罗夫表示,很难对“通俄门”调查发表评论,认为特朗普是俄罗斯的代理人,是美国新闻业标准的下降。“据我所知,美国宪法赋予该国总统决定和实施外交政策的权力。而事实上,这项权力受到国会的攻击。”他说。

  2018年,美国不断“退群”,世界局势依旧困难,冲突还在增加。对此,拉夫罗夫认为,这是美国所领导的西方国家不愿承认多极世界、美国希望通过武力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国际社会的结果。他表示,莫斯科将继续对北约在俄边境附近的频繁军事活动作出反应,但是依然愿意与美国和欧盟按照平等以及相互尊重等原则恢复正常关系。拉夫罗夫还敦促西方国家放弃通过制裁进行不公平竞争的企图,“如果做了现在所有人或大多数人认为是错误的事情,那么就应该终止……选择这条路的人应当先迈出第一步。”

  14日举行的俄日外长和平条约谈判无果而终。在谈到俄日关系时,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与东京“离伙伴关系还很远”。要求日本承认二战结果并不是向东京发出最后通牒,而只是呼吁日方根据《联合国宪章》行事。他还强调,如果要在国际舞台上成为真正的伙伴,就有必要开展大量工作,而日本却加入了一系列反俄行动。

  拉夫罗夫还在记者会上表示,俄中友谊不针对第三国。据俄塔社报道,拉夫罗夫称,俄中友好是因为两国是邻国,拥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双方还一起努力维护全球贸易体系,尽量避免其受到其他国家心血来潮的损害。俄罗斯-中国分析中心专家萨纳科耶夫称,拉夫罗夫的表态说明,尽管西方不断施压,但俄中两国间的合作仍不断增强,两国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巩固。(柳玉鹏)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