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顾建钦:建议河南卫生健康发展抓好两头、兜住底层

2019年01月17日16: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黎光 李昊阳)“通过聆听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2018年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取得的成绩很不简单,也很不容易。作为河南人,我感觉非常自豪,也觉得应该珍惜。”1月16日下午,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工作安排中,对卫生健康、民生社会服务高度重视,作为一个卫生系统代表,他感觉很温暖。

  “2018年河南卫生健康领域的发展和变化,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顾建钦说,2018年,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取得很多成绩。作为全国的人口大省,我们现在的医保覆盖率达到98%以上,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县级全覆盖;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完善,基层诊疗能力持续提升;心血管、儿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影响力增强;“两癌”“两筛”民生实事超额完成任务。

  河南省人大代表顾建钦

  结合我省卫生健康发展的现状,顾建钦建议河南卫生健康发展要抓好两头、保住基本、兜住底层、腾出空间。

  “这几年通过政府投入,基层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的问题是非常缺人,基层没人去,去了留不住,高水平的医务工作者更少,现在这个情况仍在恶化,很多老百姓信不过基层的医生和技术,相关的保障运行机制也不合理。”顾建钦说,“抓好两头”其中一头就是基层医疗服务,包括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县级医院等。顾建钦建议通过医共体的形式,让县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成为一家,用县级的龙头医疗机构把乡镇卫生院带起来,人员都是医院的,采供一体化,财务管理、分配机制、绩效考核等都用医共体的概念来解决,带动基层医疗服务不断进步。另一头是要提升省级、市级医疗服务技术能力,持续推进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规划建设省级医疗中心,同时在全省包括地市一级,分布规划建设若干个河南省内的区域医疗中心,抓好人才技术、科技成果、名医大家培训、特色医疗装备等。

  “兜住底层”主要是指兜住看得起病的底线。顾建钦建议,在基本医疗保险之外,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救助对象等基层困难群众,要通过一系列系统完善的措施,让这些人看得起病,尤其是大病、特殊病、花费比较高的病,要彻底兜住基层群众看得起病的底线。“保住基本,腾出空间”就是要保住我们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同时腾出空间给社会资本建立卫生健康服务设施、医疗装备、科研院所以及平台引进等,形成多元化的就医办医格局。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