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章:2018年成地球海洋有史以来最温暖的一年

2019年01月17日15: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讯  全球变暖的问题近日再次被人关注。1月11日发表在全球权威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一篇题为《海洋变暖的速度有多快?》的研究显示,地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升温。目前海洋的升温速度比2013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显示的要快40%。

2018年将打破此前的记录,成为地球海洋有史以来最温暖的一年。该研究的联合作者Zeke Hausfather指出,目前为止,大部分的热量聚集在海水上层,并只是缓慢地扩散到更深层海水。气候系统有着长久的记忆,它不会像其它方式那样快速升温,而且一旦开始变暖就会很难冷却。正如海洋可以缓冲变暖的速度一样,它也会缓冲冷却的速度。然而更快速的气候变暖已经导致了显著的影响,从降雨强度增加,到海平面上升,从珊瑚礁遭到破坏,到海洋氧含量下降,还有冰川融化。

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的研究则表明,南极洲的融冰速度是上世纪80年代的6倍,这可能危及全球的海岸线。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