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吴黎霞:助力革命老区教育脱贫 尽快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四统一”

2019年01月17日17: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吴黎霞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张楠 刘晓明)1月17日,河南省人大代表、信阳市浉河区胜利路学校校长吴黎霞做客融媒微访谈。作为一名在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0多年的基层代表,她最关心、最热爱的是教育事业和孩子们。

  心声:教育事业发展日新月异

  “陈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优先教育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受感动、深感振奋。”吴黎霞说,教育的发展日新月异,目前信阳市学前教育普及率持续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成效显著,教育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涌现出以李芳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热爱教育、对党忠诚的“四有”好老师。

  吴黎霞说:“我和全市教师一起见证经历了信阳教育的发展,享受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希望信阳教育未来越来越好。”

  基础教育方面需要政策的平等化

  “信阳是革命老区、劳务大市,靠自身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比较困难,迫切需要国家、省政策和资金支持。”吴黎霞说,这些年来,国家给予县很多支持教育发展的政策,但相比之下,由于国家、省的扶持资金只给县、不给区,在信阳市只有八个县享受,两个区的学校享受不到上级多项扶持政策。

  吴黎霞说,作为城区的浉河区和平桥区仍有22个乡镇,农村人口很多,脱贫任务很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区”。在基础教育方面,区里比县里压力更大,适龄儿童更多,对教学质量的要求更高。

  尽快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四统一”

  “鉴于今年浉河区、平桥区要申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为加快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实际困难,建议省政府在教育资源配置时向‘区’加大倾斜力度,缩小与县教育发展的差距。”吴黎霞说。

  她建议,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计划项目、薄弱高中改造工程、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招聘等项目规划、资金分配等方面向区属的学校多倾斜,尽快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四统一”。即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尽快消除大班额,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助力革命老区教育脱贫。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