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李留心: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 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2019年01月17日17:16

来源:大河网

  (资料图)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更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1月17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留心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采访,在回答全省农业经济发展问题时,李留心提出要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李留心说,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要严守“底线”,千方百计稳步提高粮食产量,确保国家粮食核心区生产安全和每年一定数量的外销。同时要勇攀“高线”,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既要高产稳产,更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实现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放心转变。

  那么,如何做好“底线”和实现“高线”?

  抓住耕地保护 加大农业科技投入

  “要牢牢抓住耕地保护这个根本,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继续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力度。”李留心说,要持续加大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深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加大深耕深松、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质量监测等技术推广力度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如今,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加大农业科技的投入与推广。

  李留心说,目前粮食生产的稳定性、可控性不高,作为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及推广的主力军,河南农业大学、农科院等农业高等教育发展空间受限,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农业科学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用现代技术培育出更优更抗逆的种子资源,实现现代栽培技术的推广及应用。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队伍

  要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就要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

  “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大金融、保险等政策引导力度,支持发展规模适度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李留心表示,通过整合涉农资金统筹力度,综合采用直接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定向委托、以奖代补等方式,增强补贴政策针对性实效性。

  同时,完善人才扶持政策,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鼓励支持大中专院校特别是农业院校毕业生到农村经营农业,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队伍。

  深度释放国家惠农政策红利

  2004年以来,党中央连续制定15个“三农”工作一号文件,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这些政策如何在河南落地生根,需要涉农单位和部门去解读宣传和推进落实,各级人大和政协要做好监督。

  李留心认为,要立足建好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使全省粮食生产的支撑条件明显改善,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增强,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核心区。

  同时,争取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此外,依托河南农业大学成立河南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持续推进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实现农科教、产学研、种产学一体化,全方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