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潘道荣:全产业链建党组织 帮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2019年01月17日19: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张楠 刘晓明)1月17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潘道荣做客融媒微访谈。作为多年专注于农业产业化、林业产业化的企业家,她建议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帮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河南省人大代表潘道荣

  “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讲党性、比奉献、树形象、促发展的理念,逐步走出了‘建设一家企业、组建一个支部、兴旺一片产业、带动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群众’的‘五个一’创新发展之路。”潘道荣说。

  产业链上建党组织,有效助农增收。潘道荣介绍,公司党支部与县农业局蚕种场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将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人才、技术等难题,推动产业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退休党政人才的余热作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种养殖技术培训、结对帮扶等活动。”潘道荣说,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组织生活与生产经营活动的深度融合。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技术人员免费为近300户农户提供苗木种植技术和市场信息,为群众提供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真正把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党旗下。”她说,近年来围绕有机茶园、红叶石楠基地、苗木基地等绿色产业发展,以建设“河南潢川花卉苗木生态示范园”为契机,在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上实现新的突破,把党建的政治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产业的更好发展为的是带领群众致富,如何帮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潘道荣说,围绕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着力发挥“多彩田园示范基地”作用,坚持“支部(党员)+基地+产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组织引、党员带、群众干”,引导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变股金”,转移就业就地打工“挣薪金”。

  目前,当地土地流转己带动227户农户户均年增收1.2万元左右,依托县“产业+金融”扶贫带动70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通过多彩田园转移就业,带动了项目区周边225户农户(含贫困户)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产业,户均增收1万元。

  “我们吸纳周边贫困户还有几个七八十岁身体尚可的老人,他们每天帮助灌装红叶石楠培养基(手工活),每天的收入也能达到90元左右,将特色资源变彩色经济,将闲置资源化金色田园,有力地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潘道荣说。

  作为鱼米之乡信阳的一个县,息县立足于南北双栖主粮产地、古息壤黄金主食带、淮河生态保护中枢三个“全国唯一”的资源禀赋,提出了“生态主食、膳待国人”的发展使命,着力打造中国生态主食厨房。

  截至目前,以营养主食、休闲食品、生态饮品三大系列为主的食品产业蓄势崛起,初步形成了从种植到加工,从研发到检测,从流通到消费的全产业链。息县产业集聚区建成面积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80家,建成投产61家,主导产业25家。2018年上半年,产业集聚区“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78.8亿元,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52.5%,各项经济指标运行态势良好,在省定一星级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实现了扩容晋档。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