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豆雨霞:建议将养老机构纳入医保 在全省推广15分钟社区养老圈

2019年01月17日22: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莫韶华 范昭 牧堃 杨鑫阳)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如何建设成熟的养老机制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是河南省面临的重要问题。1月17日,河南省人大代表、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建议。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00多万,占总人口的14.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970多万,占常住人口的10.2%;80岁以上高龄老人16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250多万,空巢老人约600万,特困供养人员50万。

  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说着容易做着难。上有老、下有小,莫说不敢辞工作、有人甚至说连生病都不敢。

  与老龄化加剧对应的却是养老机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纵观我国现有的养老市场,除去政府自营的公立养老院、敬老院外,不外乎两类养老机构:一是存续五年、十年乃至更久的小型养老机构,房屋多为租赁或改建,硬件设施不好、服务项目单一,但市场的需求、低廉的价格让他们得以存活、同时也限制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二是2009年之后被庞大的老龄数据吸引注入的社会大资本,动辄千万上亿、动辄高端大气、动辄价格不菲,可塔尖上的那点老年人却不愿入住,他们家里不缺保姆、出行不必担心,只图个高兴快活,空荡荡的养老社区只能闲置,这类机构大多亏损。

  为解决上述问题,豆雨霞建议:

  一、在全省推广二七区建设15分钟社区养老圈经验。 15分钟养老服务圈,顾名思义主要是为了应对老龄化、家庭小型化,解决老人及家庭的实际困难而打造。从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到选择服务机构再到服务项目,最后配套各种标准的建设、运营及老人服务补贴,从而带活整个养老服务圈,解决了居家和社区养老场地难、运营难、老人进门难的问题。

  二、建议参照厦门市出台具体政策,明确将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范围,并根据老人所患病种不同设置报销范围、报销比例,为促进我省的医养结合发展奠定基础。

  对于以养为主、医养结合的老年群体而言,老人及家属就不用经常在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奔波,降低家庭负担。同时让宝贵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作用,让渡给紧急、重大疾病群体,无论是从政府财政、老人受益、社会资源配置上来说都是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三、建议以省会郑州为试点,将普惠型养老机构列入政府城市规划,数量上可参照学校的设置要求,根据人口比例设定。建设形式上可选择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尤其是民办公助上更是可以积极探索多种政企合作的形式,最终让老人住养老机构就像学生上学一样方便,让家庭像供养学生一样供养起老人,这才能真正地解决养老难题。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